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绷紧的产业链】震情无关粮价

欧阳长征
2008年05月21日 21:28
地震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要小于年初雪灾,但对畜牧业特别是生猪价格影响则要更大和更长远一些   

地震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要小于年初雪灾,但对畜牧业特别是生猪价格影响则要更大和更长远一些 

  
5月17日,在距汶川地震发生五天后,地震灾害给灾区农业造成的初步损害统计终于对外公布。
  当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有50多万亩(约3.3公顷)农作物受灾,大量在田夏收作物无法收获;死亡畜禽1250多万头(只),死亡或逃逸养殖成鱼、苗种8000多吨;农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几十万亩农田被毁,5万多个温室大棚倒塌,毁坏圈舍730多万平方米、鱼池30万亩,损毁农业机械2万多台(套),毁坏农村户用沼气池60多万口。
  在此之前,由于交通、通信中断,灾区农业受灾情况一直无法统计。而且,鉴于此次地震波及范围很广——涉及约10万平方公里1000多万人口,外界一直难以对四川农业整体受损情况作出准确评估,但普遍担心这个农业大省的情况将影响全国。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2006年全年,整个四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88.8万公顷,全年粮食总产量3247.7万吨,蔬菜产量2976.1万吨。全年出栏肉猪9400万头,是中国生猪生产第一大省,生猪在全国出栏和存栏占比超过10%。不少人担心,如果地震给四川农业生产带来较大波动,必将给目前已经高位运行很长时间的猪肉价格和粮食价格,带来相当的压力,由此或将继续拉高CPI的增长速度。
  中金公司在关于地震影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粮食、油料、茶叶、蚕茧等产量占全国相当比重,如果实际影响较大,可能会加大相关产品物价上升的压力。
  光大证券分析师蒋小东则分析认为,发生在汶川地区的地震灾害,有可能拉高目前国内的谷物价格。因为从谷物的产量分布来看,2006年,四川地区占全国稻谷、小麦、玉米豆类、油料分别为7.32%、4.2%、3.51%、4.67%和7.1%。中国的稻谷、小麦和玉米每年的过剩量都只在2%以内,以四川目前的全国产量占比存在影响全国供给的可能。如果大豆和其他油料有重大损失,还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对进口的依赖程度。
  不过,随着初步统计数据的公布,各方紧绷的神经已逐渐松弛下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