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业务增长 UPS亚洲转运中心迁至深圳

张娜
2008年05月22日 18:26
处理能力将是菲律宾转运中心的5倍;全球几大物流商纷纷在中国设立转运中心,布局未来发展   

处理能力将是菲律宾转运中心的5倍;全球几大物流商纷纷在中国设立转运中心,布局未来发展

  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 简称UPS)计划将其亚洲航空转运中心,自菲律宾转移至深圳。
  新的转运中心选址深圳机场,预计投资1.8亿美元,于2010年完工并启用,其处理能力将是现菲律宾转运中心的5倍。
  UPS在其网站上指出,通过将转运中心迁往深圳,可以帮助亚洲的客户缩短至少一天的货物转运时间,并降低UPS自身的操作成本。
  UPS表示,目前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的业务量占其亚洲总量的一半以上,“考虑到中国南部业务量的增长,选择在靠近顾客的地区分发包裹显得更合理。”UPS主席Dan Brutto说,“而且正因为看到这种增长,我们在深圳建的转运中心,处理能力将是现在的5倍。”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吴瑜章表示,这是UPS战略布局之举。“中国的业务量在整个东亚地区增长很快,UPS是在为未来做准备。”
  吴瑜章说,物流转运中心的选择通常要从运营成本和技术角度两方面衡量,综合考虑到达各个目的地的数量、距离、成本和速度,选择最优点作为转运中心,以实现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班次最密集。
  吴瑜章表示,以往中国在亚洲地区物流业务中所占比例较小,但近年来发展迅速,未来十年有可能增长到整个亚洲地区的60%-70%。所以,全球几大物流商纷纷在中国设立转运中心,或将转运中心移至中国。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rp.)在广州开设亚太转运中心,德国Deutsche Post AG的子公司敦豪环球速递(DHL Worldwide Express Inc.)也在上海建设转运中心。
  “亚洲转运中心还不是UPS在全球业务量最大的中心,但应该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未来五到十年有可能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吴瑜章认为。
  UPS承诺,运营初期每周至少执行货运航班108个起降架次,中长期计划每周至少140个起降架次。
  吴瑜章认为,转运中心的设立,对深圳机场和深圳市的发展都很有好处。“能建立这样一个大规模转运中心,对于所在机场和区域发展都特别有好处,对于中国建立物流中心、航运中心,促进商业向高层次发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