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绷紧的产业链】灾后重建题材股大热藏风险

张伯玲
2008年05月22日 20:41
多只建筑建材企业股股价上涨逾半,分析师称不排除炒作可能,投资者应理性看待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灾后重建题材股表现抢眼,多只建筑工程与建材行业的企业在10天内股价上涨超过一半,一些水泥和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亦有明显上涨。
       建筑板块中,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6)5月12日收盘价为9.41元,此后经历多个涨停,21日收盘价已高达16.67元。在不到十个交易日里,股价涨幅近80%。
       四川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代码:600039)在十天内的涨幅也达到了近67%。
       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28)在地震当天收盘价为14.88元,到21日收盘价升至18.56元,股价上涨了25%。
       除此之外,不少主营水泥的上市公司涨幅超过25%,钢铁板块平均涨幅达到4.96%。
       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几类股票上涨均与市场对灾后重建的预期有关。此次地震损失惨重,灾后重建市场十分庞大,尤其是房屋重建的大规模启动,将有助于拉动建筑以及建材类公司的业绩。
       但是,也有很多分析师表示需要理性看待这种上涨。
       国信证券资深分析师杨昕表示,从行业角度来说,灾后重建肯定会拉动基础建设需求,但是对于全行业来说,这个量并不是很大。从受益的角度来讲,由于建筑行业区域性较强,技术含量不高,因此很难判断到底哪个公司会在灾后重建市场中,抢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银海证券的建材分析师洪亮认为,建筑工程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属于比较薄弱的环节。从业绩上看,目前这些公司本身的盈利都较低,明显提升的难度很大。
       对于建筑板块的飞涨,杨昕表示不排除有许多资金投资炒作的可能,投资者须谨慎对待。而对于水泥板块上涨,两位分析师均认为比较正常。原因是,未来的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水泥,而目前四川的水泥供应量比较紧缺,且水泥企业的估值一直较低。
       汶川大地震后,资本市场对于与地震相关题材股的过度敏感已在铝、锌价格上有所反映。由于投资者担心地震将导致中国铝供应短缺,5月15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期铝价格一度冲破3000美元,涨至三周以来最高位。5月16日继续冲高,最高探至3067美元。这轮行情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夸大了中国地震对于铝供应的可能影响,因为川渝有色金属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较小,对整个行业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
       果不其然,随着国际金属市场对中国地震影响的炒作热情逐渐退却,金属价格亦开始回归基本面。5月1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铝、期锌和期铅的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三个月期铝收盘下跌43美元,跌入3000美元以下;三个月期锌下跌77美元,逾3%;三个月期铅价格下跌了115美元。受此影响,5月20日,上海金属期货市场亦延续前一日尾盘跳水走势,低开震荡。■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