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电电力参股保险公司

杨悦
2008年05月23日 15:57
投资拟建的百年人寿保险公司成为又一家进军保险业的电力公司

  2008年5月23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5,下称国电电力)公告披露,国电电力拟出资1.05亿元,收购百年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股权比例为8.3%,该议案已获国电电力董事会批准。
  公告称,国电电力参股保险公司投资百年人寿,是为了实现其“产业多元化”的战略发展目标,加强金融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互相促进,打造公司发展的金融平台,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位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说,目前发改委对电力投资项目审批很严格,电力企业的投资方向大致有三种。首先,目前电煤价格大幅上涨,电力企业选择向上游渗透,参股煤炭,投资航运、港口码头;其次,向下游扩张,但下游多为高耗能产业,迄今为止,只有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67)等少数电力企业投资电解铝厂获批;第三类投资方向为金融业。
  上述人士表示,很多电力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考虑选择进军金融业,核心原因是电力行业在正常经营情况下,现金流一般都很充足,成立财务公司(即内部银行)或者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投资金融业会提高企业现金流运营效率,国外的电力公司常有这类投资行为。
  电力企业涉足金融保险业在国内也有先例。2004年,中国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00)20亿入股建设银行。华电集团亦曾投资过保险公司。
  2007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成立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2007年年底,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39,下称粤电力)斥资2亿元参股阳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持有后者18.8%股份;另以1.5亿元持有阳光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1.11%股权。
  此次拟筹建的百年人寿以人身保险业务为主,目标市场以较富裕城市和经济发达农村的居民。2008年2月1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核准百年人寿的组建申请。百年人寿注册资金拟为12亿元,由17家股东构成,其中有七家股东各自出资1亿元,各占8.3%的股权,其他十家股东的出资均低于1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