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航信10亿元收购结算公司

周玲玲
2008年05月27日 21:39
交易双方分别处于民航机票相关业务的上下游,收购将有利于资源整合

分处民航机票相关业务的上下游,收购将有利于资源整合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96,下称中航信)5月26日公布,计划以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收购母公司旗下中国航空结算公司(下称结算公司)及一处物业。
  其中,7.88亿元用于收购结算公司全部注册资本;2.12亿万元用于收购母公司位于北京的一处物业。该物业包括面积约为5332.54平方米的土地,以及该土地上面积为12003.74平方米的八栋楼宇。
  中航信表示,此次收购方式为,公司以每股5.73元的价格向母公司或其代理人发行及配发174491393股新内资股。
  收购完成后,结算公司将成为中航信的全资子公司,中航信母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下称航信集团)的持股比例也将由22.35%提高至29.29%。
  中航信于2001年在香港上市,目前为国内航空公司和290多家外国及地区航空公司提供电子旅游分销(ETD),包括航班控制系统服务(ICS)、计算机分销系统服务(CRS)和机场旅客处理(APP)。
  结算公司主要业务是向商业航空公司及其他航空企业提供会计、阶段和清算服务,以及信息系统开发和支持服务。截至2007年12月31日,结算公司未经审计净资产为6.99亿元,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6389.8万元。
  民族证券航空运输业研究员王晓艳对记者表示,中航信与结算公司分别处于民航机票相关业务的上下游,收购将有利于资源的整合。
  王晓艳认为,此次收购是民航体制从行政性质转向市场化运作的进一步改革。2002年,根据民航重组思路,中航信与结算公司等公司合并组成航信集团,迈开了改革的第一步。
  此外,王晓艳指出,随着航空业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机票打折给中航信也带来了一定影响。对航空公司来说,通过中航信销售机票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如果航空公司开发新的售票系统或通过网站等渠道销售,将会对中航信的业务产生影响。
  “尽管中航信现在仍处于垄断地位,但这是不会长期存在的。”王晓艳对记者说。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