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鸿基主席郭炳湘出局

苏勇鹏
2008年05月27日 22:17
转任非执行董事,其母邝肖卿任主席;历时近四月的郭氏家族争权案告一段落

  香港三大家族地产商之一的新鸿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6,下称新鸿基)于5月27日一早召开董事会,同意免去郭炳湘的主席和行政总裁一职,转任非执行董事。
  董事会同时委任郭炳湘之母邝肖卿任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而行政总裁一职则仍然空缺。
  今年2月中旬,新鸿基突然宣布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暂时“休假”,职务由郭炳湘的两位胞弟郭炳江、郭炳联暂时分担。此间,郭氏三兄弟内讧传闻一度惹得舆论哗然。随着5月27日董事会的召开,这起历时近四个月的豪门争权事件终告落幕。
  大局已定的情形下,郭炳湘于27日傍晚发表声明,对遭罢免表示遗憾,并指董事局完全无视他过往18年对新鸿基的贡献,以莫须有的理由撤销他的职务。他坚决否认之前董事会对他的指控。
  此次商讨撤换公司主席的董事会会议,原订于5月15日举行,但在当天开会前一小时,郭炳湘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止令,以其两名胞弟——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郭炳联违反今年2月定下的“复职协议”为由,要求法院禁止董事会投票罢免主席的议程。
  郭炳湘在15日向法院提交的入禀状中,提到了近年来五起令郭氏兄弟间不合的事件,包括九龙站上盖物业的租务安排,郭炳湘企图调查工程合约的分配是否有偏袒,一幅新界区地皮的竞投价格,郭炳联建议推荐陈祖泽为非执行董事,以及郭炳湘欲委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检讨公司管理等。
  上述入禀状言辞激烈,还提及了此前外界广为流传的多项传闻,包括今年2月郭炳湘的突然“休假”事件。入禀状称,今年1月,三弟郭炳联向郭炳湘表示,郭炳湘曾求诊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Maldonado诊断他患上躁狂抑郁症,不宜再履行主席及行政总裁工作,并决定就此召开董事会讨论。2月18日新鸿基董事会上,郭炳湘向董事会交代,医生称自己的躁狂抑郁症可服药治疗,但提议他在三个月内避免作任何投资及投票决定。最终董事会决定郭炳湘即时休假三个月。
  入禀状还指,郭炳湘与董事会曾达成“复职协议”——若今年5月郭炳湘能证实身体无恙便可复职。郭炳湘称自己于休假期间曾向三名具权威性的医生求诊,均否认他患病,故打算在董事会会议上要求复职。“但两名胞弟却心谋不轨,图借此机会夺权,违反协议”。
  上周五,香港高等法院就郭炳湘的入禀正式开审,匆匆审结。主审法官关淑馨表示,她无法判定郭炳湘的健康状况,但她也不能质疑,郭炳江、郭炳联等代表的董事会是否会代表股东利益而作出诚实的投票。所以她认为,主席是否复职应属新鸿基的内部管理问题,理应交给董事会决定,法院无需介入。
  其后,郭炳湘不服判决,于本周一提出上诉,但再度被法院驳回。代表郭炳湘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于庭外表示,郭炳湘兴讼的目的,是希望争取自己的尊严,在没有其他办法情况下,才出此下策。他表示,郭炳湘对事件一直抱开放态度,愿意以其他途径寻求和解。
  据接近郭氏兄弟的人士透露,郭氏三兄弟之母邝肖卿并不会对新鸿基的日常运作作决策,出任主席只为权宜之计。他还表示,虽然郭炳湘对被排挤出局的结果可能深感不平,但他已明显孤立,相信新鸿基主席之争已告一段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