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连获“订单式”援助 东方电气步入重建

李其谚
2008年05月28日 14:01
作为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央企之一,连续获得50亿元订单与300亿元银行授信   

作为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央企之一,连续获得50亿元订单与300亿元银行授信

  5月26日,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75,下称东方电气)与中国银行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向东方电气授信300亿元,用于贷款、信用证、贸易融资、保函及其他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支持,以支持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
  东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央企之一。
  5月20日,东方电气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5月19日19时,东方汽轮机厂在此次地震中遇难员工97人;东方电气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子公司的厂房、设备、产品等资产,在这次的地震中遭到损失。
  5月19日,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与东方电气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的风电设备合同;5月24日,国内最大发电企业华能集团再次与东方电气签订价值约45亿元的发电机组设备订单。这是在遭受地震灾害巨大损失后,东方电气集团获得的最大订单。
  照合同约定,国内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集团,将四个重要发电项目设备合同,交由东方电气集团生产,其中包括六台66万千瓦超临界火电项目主机和部分风电项目,设备总容量超过400万千瓦。
  在签约之后,华能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次签订45亿元合同的出发点非常明确,即以签订机组设备合同的方式,全力支持上游兄弟国企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对东方电气的重建给予更大力度、更有效的支持。
  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指出,东方电气震后所获得的订单和银行授信,对东方电气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地震中受灾惨重的东方汽轮机厂,已开始重建新厂,选址可能搬到德阳的天元镇或八角镇。
  东方电气所发布的公告称,地震发生后,公司上下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东方电气的总部、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4日已全面恢复生产。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分部、风电事业部也已于5月19日全面恢复生产。而受灾最为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将通过清理、原地恢复或其他重建等方式,尽快恢复生产。
  一位分析师指出,由于大部分现有机械设备可以正常运行,今年底汽轮机80%的产能可望得到恢复,明年底之前汽轮机产能可望恢复至震前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