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通用电气尚未决定电器业务买家

赵剑飞
2008年05月28日 19:41
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称,“LG是领先的候选者之一”

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称,“LG是领先的候选者之一”

  美国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Jeff Immelt)5月28日在北京表示,该公司出售电器业务的计划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公司并没有决定哪一家公司将成为买家。
  当天早上还在韩国的伊梅尔特曾表示,中国的海尔和韩国的LG与其他公司都在买家之列,不过“LG是领先的候选者之一”。
  伊梅尔特称,电器业务或许是北美最赚钱的业务,出售这一业务是几个月前公司做出的战略性决定,最近才对外宣布,其目的是优化公司的资产组合。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已经要求LG电子澄清其是否将收购通用电气的电器业务。此前一天,LG首席执行官南镛(Nam Yong)表示,正在仔细留意通用电气出售电器业务。
  国内行业分析师对于海尔收购一事并不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何奇峰对记者表示,海尔确实有意参与收购,但是面临两个主要困难:一是资金来源,二是整合能力。何奇峰认为,海尔还缺乏类似联想那样的管理能力。
  通用电气当天下午在北京举办了“绿色创想—激起新浪潮”启动仪式。“绿色创想”(ecomagination)是伊梅尔特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商业计划,旨在利用创新科技解决环境问题。通过这一计划,通用电气承诺加强清洁技术研发投入,提高环保产品销售收入,并为自身规定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用水量的目标。
  不过,自2001年伊梅尔特接替杰克·韦尔奇掌舵通用电气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下降约20%。今年4月11日,通用电气公布了未达预期的第一季度业绩后,公司市值一天之内缩水490亿美元,伊梅尔特的领导能力因此一度遭到怀疑。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通用电气第一季度没有达到业绩目标,原因在于受资本市场影响,通用电气未能及时完成几项资产出售,从而影响了业绩。
  伊梅尔特亦将通用电气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归之于金融市场影响,他称公司50%收入现在来自于金融业务,虽然其他业绩增长,但第一季度金融业绩下降了25%。
  对于公司2009年业绩预期,伊梅尔特表示前景良好,公司将克服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