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TD-SCDMA国际化之路有望拓宽

明叔亮
2008年05月28日 20:48
目前韩国的TD-SCDMA试验网已经升级到HSDPA,验收测试工作接近尾声

  5月28日,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到访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下称大唐电信集团),参观了“中韩TD-SCDMA通信合作项目”。并在北京向首尔打出了第一个CDMA1XEVDO和TD-SCDMA之间的跨国跨网的视频电话。
  2006年8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与SK电讯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发TD-SCDMA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的内容,2007年2月韩国SK电讯和大唐电信集团旗下的大唐移动在北京共同设立了“TD-SCDMA联合业务开发中心”。
  2007年4月,SK电讯又出资在韩国首尔地区,由大唐移动承建了中国海外第一个TD-SCDMA试验网。在试验网的开通仪式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利用TD-SCDMA网络与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的王旭东进行了跨国可视通话。
  “当时还是在TD-SCDMA网络内完成的通话,而此次通话是在不同的3G标准之间完成的通话。”大唐电信集团总工陈山枝表示,“在韩国建设TD-SCDMA试验网,也是充分考虑到SK目前运营WCDMA和CDMA2000两张3G商用网便于做互联互通的测试”。
  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说,大唐电信集团与SK电讯已经就下一步双方的合作进行了谈判,而在将来胡锦涛主席回访韩国时,双方还将会就合作方式进一步交流。
  陈山枝介绍,目前韩国的TD-SCDMA试验网已经升级到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 ,验收测试工作接近尾声,效果良好。陈山枝认为,与SK电讯的合作可以为TD-SCDMA提供更多的差异化的服务和业务,提高TD-SCDMA的竞争力。
  据熟悉韩国试验网的人士介绍,这一试验网的建设得到了发改委的大力支持,而在今日李明博到访大唐电信集团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到场。有大唐电信集团高层表示,张晓强对与SK的合作表示了继续支持。
  在韩国的试验网之外,TD-SCDMA也在考虑其他海外市场的推广。陈山枝表示,在一些国家市场,移动资费很低,ARPU(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贡献的通信业务收入 )值也很低,但是MOU(平均每个用户每月的通话时长)很高,也就要求运营商降低建网的成本,而TD-SCDMA在这一方面是优势的。
  不久前,陈山枝等大唐电信集团高层分别考察了印度、非洲、东南亚的通信市场,“我们访问的运营商都对TD-SCDMA表示了很大的信心。”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