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视传媒违规炒股高管引咎辞职

范军利
2008年06月03日 16:34
今年5月,中视传媒董事庞建名下的证券账户多次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庞建因此引咎辞职



  6月3日晚间,中视传媒(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88)发布公告称,违规炒股的公司董事庞建于当日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去董事职务的书面报告;经董事会审议,其辞职自即日起生效。
  公告表示,2008年5月,庞建董事对其名下的证券账户管理不力,该股票账户多次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造成极不良的影响,庞建董事对此做最深刻的检讨,并对造成的不良后果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引咎辞去中视传媒董事职务。
  此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透露,中视传媒已主动提出,免去庞建董事职务。
  据上交所网站披露,中视传媒董事庞建于5月份连续四个交易日频繁买卖个人账户股票,该行为违反了有关证券法规的规定。
  5月6日7日两个交易日内,庞建连续七次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7万股,耗资38.934万元;5月8日,庞建分15笔将前述1.7万股连续抛出,套现37.2776万元;5月21日,庞建再次斥资20.3万元,购入1万股中视传媒。上述买卖行为中,庞建的操作次数共达23次。其中6日7日8日三个交易日的22次操作令庞建账户亏损1.6564万元。
  6月3日,中视传媒董秘处人士解释称,庞建的账户操作行为确为短线交易。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监管部门及董事会沟通,准备出书面报告解释此事。同时,公司将于今日对此事进行公告。
  据悉,5月下旬,庞建准备再次卖出自己账户的股票时,发现账户已无法操作,于是向公司董秘处询问情况。董秘处经查询,发现庞建存在短线交易情况,于上周末向上交所递交报告。“当时即受到证交所严厉批评,证交所要对我们出具书面的处罚意见。”中视传媒董秘处人士说。
  周勤业说,中视传媒高管违规交易事项报告后,上交所公司部已经向公司进行了详细了解。经查,该高管的账户是委托给他人代为管理。中视传媒向上交所表示,即便如此,高管责任仍难摆脱。
  “此次中视传媒高管违规交易结果是亏损的,如果盈利的话,按规定,盈利归公司所有。”周勤业表示,对所有违规交易的上市公司高管,上交所将根据相关法规,实行批评、谴责等处罚措施。
  中视传媒2007年年报显示,庞建自2002年9月份开始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兼总经理,自2004年4月起至今任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经理,公司第三届第四届董事会董事。来自《上海证券报》的消息称,此次违规炒股并非首次,庞建此前亦曾发生过该类行为。
  《证券法》、《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及沪深证券交易所相关指引均有规定:如果公司高管将其所持本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并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