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福建联合石化出现亏损

杨悦
2008年06月04日 16:43
中石化森美总经理郝国强认为,目前成品油紧张原因并不是需求增加,而是供应不足

  受中国油价政策影响,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在中国合资企业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福建联合石化)出现亏损,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森美)尚未亏损。
  中石化森美总经理郝国强称,福建联合石化和中石化均按国家规定的出厂价格供应成品油,中石化森美不存在亏损,向中石化森美供油的福建联合石化,则“出现了严重的倒挂、巨额的亏损”。
  郝国强是在6月3日出席亚太油品分销国际会议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福建联合石化和中石化森美总投资额约为50亿美元,是中国第一个炼油、化工及成品油营销全面一体化中外合资项目。其中,中石化森美由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三方各持股55%、22.5%和22.5%,主要从事成品油的批发零售和直销;福建联合石化由福建省政府、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各持有25%股份,负责炼油和化工项目。
  郝国强同时兼任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福建公司)经理。不过根据合资协议不竞争条款的规定,中石化福建公司已完全退出成品油市场,只经营润滑油、燃料油业务,福建省内中石化经营的全部成品油业务,悉数交与中石化森美经营。
  据郝国强介绍,中石化森美的成品油供应来自三方面,福建联合石化供应40%、中石化供应50%、剩余10%由中石化森美自行采购。 沙特阿美按照国际价格向福建联合石化供应原油,福建联合石化则以中国国内政府规定的出厂价供应中石化森美。
  中石化森美目前是福建省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郝国强称,福建省政府为保证本地成品油供应,特别给予中石化森美“高进高出”政策,中石化森美可以按每吨7700元的价格购进柴油,以7800元销售。这部分“高进高出”油品主要用于直销,每月为38万-40万吨,占中石化森美销售总量的六分之一。
  目前,广东等南方地区成品油,尤其是柴油供应紧张。中石化森美旗下750家加油站,柴油供应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在加油量或者金额方面进行限制。
  郝国强认为,目前成品油紧张原因并不是需求增加,而是供应不足。据他介绍,广东等南方市场成品油主要来源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的供应、地方炼厂供应和三资企业拥有成品油的进口指标,此外还有部分走私进口成品油。
  “现在即使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满负荷生产也不能满足需求。”郝国强说。他表示,全国地方炼厂约有7000万吨炼油能力,但是目前作为炼油补充的地方炼厂生产大部分已经萎缩,“由于原油价格太高,炼油亏损严重,现在进行生产的地方炼厂不到一半”。
  三资企业现在也不愿意进口成品油。以柴油为例,进口价格约为每吨11000元,扣除增值税退税后约为每吨9000多元,仍高出国内销售价3000元左右。
  “由于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沿海的成品油进口走私现象也没有了。”郝国强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