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北方十省原奶价格季节性下跌

陈茜
2008年06月04日 19:33
对乳品加工企业的全年利润提升影响有限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的信息,目前北方十省原奶收购价基本维持在每吨2600元至2800元,相比一季度该区域的原奶收购价格下跌了18%至24%。
  中国奶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北方十省一季度的原奶收购价在每吨3400元左右。
  广东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天气越来越热,北方产奶区进入产奶旺季,市场供应量增加。此外,由于去年奶源紧张,乳企纷纷抢购奶源,再加上很多奶农由于利润过低而大量屠杀奶牛,这些因素均导致去年原奶价格急剧上涨。今年这一情况有所好转,原奶价格因此也随之下跌。
  北方原奶价格下跌的同时,南方区域的原奶收购价保持平稳。王丁棉说,这是由于南方原奶收购协议都是在每年年底签署,下一年都会按照这个价格收购,不会随市场行情而随时变化。
  去年底到今年初,原奶价格掀起了一轮急剧的上涨,部分地区短短几个月涨幅达50%。原奶成本一般占乳品加工企业生产成本的40%左右,这导致了乳品加工企业利润压缩,成本压力大增。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当时估计,乳品行业的净利率跌至2%的历史低点。
  今年3月,光明乳业和三鹿集团由于成本上升压力大,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纯牛奶的提价申报。在获发改委批准后,两家企业分别将纯牛奶的价格提高了14%和10%。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此轮原奶价格下跌对乳品加工企业的利润提升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分析师袁霏阳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奶牛饲养的各项成本要素价格没有任何松动迹象,价格小幅回调完全是正常的季节性价格波动,很难就此判断原奶价格将持续回落。此外,原奶价格小幅回落会立刻被加工企业随之而起的降价与促销淹没,行业与公司利润率的压力难以得到缓解。
  据王丁棉介绍,广州市场一些乳品企业已经开始降价促销,近期纯牛奶降价的幅度超过了10%。他说,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在去年年底抢购奶源、库存量很大,今年想尽快出售以加速资金流动,是正常的季节性行为。
  王丁棉也认为,尽管原奶价格下跌,但是企业的其他成本依然在提高,如运输费、人工成本等,所以不会对企业利润提升有显著影响。
  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预计,今年原奶价格可能会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乳企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