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菱集团退出美菱电器

陈茜
2008年06月06日 19:37
所持美菱电器7.49%国家股无偿划转给兴泰控股,美菱集团将被整体出售,职工买断基本完成



  根据合肥市国资委通知,美菱集团拟将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1,下称美菱电器)7.49%国家股无偿划转给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泰控股)。
  安徽省政府网站刊登的一则名为“合肥今年要打国企改革攻坚战”的信息,合肥市今年的目标是:到年底将合肥市国资委重点监管的企业户数由67户减少到22户,所有国有企业在10月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通过竞价转让,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将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财团引入合肥。其中,荣事达集团和美菱集团均是重点改制对象。
  今年年初,合肥市国资委将美菱集团所有股权(不包括上市公司)转让给兴泰控股。美菱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此前持有上市公司美菱电器7.49%的股份。兴泰控股是一家国有独资金融企业,业务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租赁、典当等多个领域。由于兴泰控股已绝对控股美菱集团,美菱集团持有的美菱电器股份自然也划转给兴泰控股。
  上述安徽省政府网站信息显示,由兴泰控股负责美菱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改革。
  兴泰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兴泰控股进入美菱集团后,根据政府政策,首先是要与国有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目前兴泰控股已投入四、五千万元用于支付职工买断的经济补偿金。美菱集团1199名职工已全部解除劳动关系,职工身份置换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就是将美菱集团资产(不包括上市公司)全部出售。4月16日,美菱集团股权转让公告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出,同时待转让的还有荣事达集团。
  该内部人士说,对于美菱集团的股权转让,已有一些有意向的买家,其中还有一些国外买家,但是他拒绝透露买家的具体身份。
  根据合肥市政府规定,这笔股权转让的收益将由兴泰控股统筹使用。
  上述兴泰控股人士称,美菱电器的股权还没完成过户,因此兴泰控股对美菱电器还没有具体的处置计划,也没有说明是否再次出售。
  美菱电器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目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9,下称四川长虹)和四川长虹电子集团(下称长虹集团)分别持有美菱电器9.22%及7.76%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此次股权转让后,兴泰控股将成为美菱电器第三大股东。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由于美菱电器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长虹,此次股权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因此对公司未来经营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这份股份无偿划转方案还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