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业“拐点”已现

欧阳长征
2008年06月12日 10:47
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两年销量增速将回落到14%,将导致产业生态环境发生重大改变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从2006年开始的这一轮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都将告一段落。
  2006年、2007年,中国乘用车销售市场在2002年、2003年50%超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步迈进,分别达到了37%和23%。但从2007年8月至今,这一迅猛的势头已经开始逐渐回落到20%以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汽车产销435.50万辆和433.71万辆,同比增长17.05%和18.91%。乘用车产销304.51万辆和302.06万辆,同比增长16.33%和17.41%;商用车产销130.99万辆和131.65万辆,同比增长18.75%和22.48%。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从目前的情况看,从紧的宏观调控将使今年国民经济增速降到10%左右,使政府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增速下降;另外,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基数已很高了,增长率会逐渐下降;加上中国乘用车超前消费多年,潜在的购买能量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国际上的高油价又使一些潜在用户望而却步。这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下降的四大主要因素。
  崔东树说,因为救灾和重建,国家今年要支付1000多亿元用于灾后重建,超过去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中央和一些省市已下文规定,今年不准增购轿车,因此,今年政府采购汽车会受到一些影响。他预计,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总增量为15%-16%。
  对于商用车来说, 随着国III排放标准实施前重卡提前消费作用的消失,以及客车行业逐渐步入稳步增长期,业界预计未来两年,商用车行业的销量和利润增速都将大幅度回落。
  中金公司在最近一份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销售报告中认为:“基于汽车行业的周期性特征和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我们判断,汽车行业目前整体接近本轮景气高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两年销量增速将回落到14%左右。”
  中金公司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7年-2003年,千人汽车拥有率由五辆提升至11辆,销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7%,增长高、波动性大;第二阶段,2003年-2012年,千人拥有率由11辆提升至36辆,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1%,快速增长;第三阶段,2012年-2018年,千人拥有率由36辆提升至73辆,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销量平稳增长。中金公司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尚处于第二阶段,未来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7% 。
  市场增长放缓的同时,成本却在大幅上升。Myspic钢价指数已从去年6月的138上升到目前的220,劳动力成本也随着CPI的高位盘旋一路水涨船高。国信证券分析师赵雪桂注意到,2008年轿车行业的处境与2004年二季度有所相似,均是需求出现放缓,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快速上升。而2004年,在需求下滑、成本上涨双重作用下,轿车行业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
  一位专门收集汽车竞争情报的人士说,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降价幅度降低,已显示出汽车厂商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利润受压,而随着上半年投放到市场的新车需要在下半年放量增长,价格竞争将是首选。“降价的压力在上半年已经堆积得太久了”。他说。   
  但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
  分析师们认为,在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下,目前国内的轿车消费是“透支性”的,油价补贴下的轿车需求增长难以为继,中国成品油机制改革一旦实行,将会抑制汽车消费。
  这些或许都意味着,在未来的数年中,中国汽车产业的生态环境将发生本质性的改变。
  从产品角度看,在国际油价长期运行在100美元的情况下,小排量的小型轿车将重新得到追捧。在咨询公司新华信近期的一次调查中,29.7%的消费者考虑购买小型车,相当多的经销商认为,小型车将成为2008年后增长最快的车型。
  汽车生产商在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的压力之下,寻求规模效应将成为渡过产业低谷期的最佳战略。在上汽和东风陆续启动并购计划后,业界已将目光投向了一汽,其并购对象究竟是长安还是华晨,结果可能很快会浮出水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