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歌华有线谋划进入无线宽带接入业务

明叔亮
2008年06月12日 22:45
“三网融合”的艰难一步已经迈出,应用前景尚不明朗

“三网融合”的艰难一步已经迈出,应用前景尚不明朗
 
  
继进入固定宽带接入业务之后,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7,下称歌华有线)年内有望进入无线宽带接入业务,包括笔记本上网卡,甚至手机通信服务等。
  5月30日,歌华有线发布公告,宣布与国际传媒公司LGI、投资公司华创伙伴设立合资宽带公司。
  此前,歌华宽带已开始提供固定宽带接入服务,但是在中国网通的竞争压力下,用户数量一直很少。新成立的合资宽带公司除继续提供固定宽带接入服务外,还将尝试推出无线宽带接入业务。
  6月12日,歌华有线副总经理罗小布表示,无线宽带应用主要用于有线宽带所不能达到的地方。
  据接近歌华有线的人士介绍,歌华有线计划采用信威通信公司所生产的SCDMA无线宽带接入设备。这位人士表示,无线宽带接入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分区域逐步实现。如要实现北京城区网络全覆盖,大约需要投资1亿到2亿元。
  按照歌华有线的计划,无线宽带业务主要针对商务用户,最高接入速度可达到1M以上,速率超过正在试商用的TD-SCDMA。同时,SCDMA终端还可以提供语音通话等多种增值服务。
  信威通信总裁林波介绍,作为广电运营商,歌华有线可以把无线传输与已有的有线传输结合在一起。下行的内容传输可以利用广电已有的有线网络,上行的内容传输则可以利用无线网络来完成,剩余无线下行带宽则可以提供相关增值服务。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明确把“三网融合”作为中国电信改革的既定目标之一。而此前,一些广电与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尝试介入对方业务。
  林波称,除歌华有线外,其他地区的广电运营商也正在跟踪这一技术和业务的发展。
  歌华有线副总经理罗小布则表示,目前歌华有线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还处于区域试验阶段,具体应用尚需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