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河北钢铁集团组建方案初定

张伯玲
2008年06月14日 10:39
重组后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将撤销,领导班子6月底确定

  “新公司的组建方案这两天就要上报省委常委会,等待批复。”一位接近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钢铁集团)筹备组的人士透露。
  上述人士表示,此前,组建方案大纲已获得省委常委会认可,此次上报只是履行必要程序,方案本身不会有大的改动。
  获得了一份河北钢铁集团组建方案,显示集团注册资本将达200亿元,注册地点设在石家庄。河北省国资委将出资5000万元现金登记注册新公司,并将持有的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国有产权划归新公司持有。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由此将成为河北钢铁集团的子公司。
  按照组建计划,新公司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注册登记。新公司成立后,现有企业法人地位、纳税渠道暂时保持不变。之后将进行内部整合,以实现发展战略、投资决策、市场营销、产品研发、资本运营、大宗原材料采购等六个方面的统一。
  这位人士透露,根据公司战略和钢铁产业发展要求,新公司组建后,将对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重要子公司的国有产权进行调整和变更,减少管理层次,优化资源配置。
  目前,河北钢铁集团的架构是下辖唐钢和邯钢两个集团,内部整合完成后,将会撤销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这一层级,改由总部直接管辖各个子公司。
  下一步,河北钢铁集团还将进行联合重组,以新建公司为平台,通过市场手段对省内外的钢铁企业和资源进行整合和重组。
  这位人士强调,具体整合和重组方案,需要等董事会确定后才能拿出具体方案,目前尚没有明确时间表。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将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能,董事会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外部董事五人,由省国资委逐步委派或选聘;董事长一人,兼任公司党委书记,同时也是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两人,其中一人兼任总经理。监事会将由五人组成,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均由省国资委委派。
  一位接近河北省国资委的人士说,新公司领导班子有望在6月底确定,由省国资委另行委派董事长的可能性很小。
  此前设立的河北钢铁集团筹备小组中,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担任组长,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担任副组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