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杨悦
2008年06月16日 22:11
有望缓解国内成品油紧张局面;杜世成及陈同海“落马”均涉嫌与此项目的相关腐败案有关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有望缓解国内成品油紧张局面及降低高价进口成品油数量;杜世成及陈同海“落马”均涉嫌与此项目的相关腐败案有关

      6月1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报道,截至当日,已加工原油60万吨,生产成品油32万吨。5月24日,该项目打通全流程,试生产出合格产品,所有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报道称,中石化要求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建设速度,及时打通全流程,满足当前“三夏”、抗震救灾、奥运用油急需。并预计高价进口成品油的数量将有所降低。
      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设计年加工进口原油1000万吨,年产成品油708万吨,聚丙烯、液化气等石化产品203万吨。所产成品油的质量将达到欧Ⅲ标准。
      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是中国第一座一次性建设规模达千万吨炼油能力的炼油项目,是中石化调整国内炼化产业布局、打造环渤海湾炼化产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25亿元,其中,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占总投资额的10%。
      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于2006年5月1日开工。中石化占85%的股份,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青岛市国信实业公司,分别拥有10%和5%的股份。
      该项目为人关注,与青岛市原市委书记杜世成与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陈同海均因涉嫌与此相关的腐败案“落马”有关。
      2001年2月,中石化、山东省和青岛市三方签订“关于青岛大炼油项目合作意向书”。负责此项目谈判的,正是时任中石化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的陈同海,和时任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代市长的杜世成,二人系山东同乡。
      2006年,杜世成因涉嫌腐败案“落马”不久(参见2007年第1期“杜世成‘落马’” ),即传出陈同海被“双规”的消息。陈同海案发,与在青岛炼油项目中有关项目的腐败行为有关。
      2006年3月30日,黄岛开发区拍卖位于薛家岛石雀滩路侧、编号为HD2006-07的地块,拍卖要求竞买者必须是青岛公司,且建成的房屋只能定向销售给大炼油等项目的高层和专家。
      当年4月24日,青岛华诚石化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诚石化)竞得该地块,工商资料显示,一位名为李娴的自然人通过深圳方远控制了华诚石化,但实际控制人为深圳方远监事李娴的姐姐李薇。李薇与杜世成、陈同海关系亲密,构成了一个利益三角。
      据悉,华诚石化并无足够的资金实力,其定向盖房带有集资性质,包括中石化在内的数家国企及政府部门,在项目启动之初,即向华诚石化预付了巨额工程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