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资整合】解放日报集团控股新华传媒

赵何娟
2008年06月17日 09:05
通过国有股权划拨,解放日报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新华发行集团50.8%股份,成为新华传媒终极控制人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通过国有股权划拨,解放日报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新华发行集团50.8%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新华传媒终极控制人

      上海国资整合工作近期在各行业悄然推进,继浦东发展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0)宣布其国有股权向上海国际集团划拨集中之后,传媒行业的解放日报集团也已获得上市公司新华传媒(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5)的控制权。
      这一控制权同样是通过国有划拨方式实现的。6月16日晚间,新华传媒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已按上海市委宣传部的要求进行股权调整,解放日报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华书店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无偿划拨受让新华发行集团23.46%的股权,从而累计持股50.8%,获得绝对控股地位。
      上述划拨股权中的18.36%来自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全资国有,直属上海市委宣传部;5.1%来自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下称上海文广)。今年4月,解放日报集团曾通过产权交易所,买入上海绿地集团所持新华发行集团10%的股权,代价为3.69亿元。此次股权划拨之后,国有地产公司绿地集团仍持有新华发行集团39%的股权,其余10.2%的股权,属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及上海文艺出版总社。
      截至今年1月的数据,新华发行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新华传媒30.58%的股权。而解放日报集团曾在2007年5月通过资产注入获得新华传媒23.49%的股权。本次股权划拨后,解放日报成为上市公司的终极控制人,实际持股已近40%。
      此外,民营企业上海中润广告有限公司亦持有新华传媒8.64%的股权,中润获得这笔股权有赖于上述资产注入,其对价为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45%的股权,中润解放作为民营企业与解放日报集团的合资公司,握有解放日报及其主要盈利媒体新闻晨报和申江服务导报的广告总代理权。
      近年来,上海传媒整合上市步伐曲折推进,政府一度主导各传媒集团在拟上市主体中 “混合持股”, 至今这一模式业已式微。解放日报和上海文广等各家传媒集团不断强化独立产权意识,除解放日报不断集中新华传媒股权外,去年以来,上海文广在力推旗下两大子品牌“第一财经”和“炫动卡通”上市的同时,也已实现其绝对控制权。
      与此相应,一度在各拟上市主体中握有较大权重的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份或被稀释,或被划转。此次新华发行集团股权划拨之后,在解放日报集团—新华传媒的股权结构中,精文投资已彻底退出。
      6月16日,新华传媒沪市收报26.06元,逆市大涨6.3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