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越南通胀对中国企业影响有限

陈茜
2008年06月17日 18:59
新希望将调整越南公司产品结构以化解风险,湖北宜化撤回在越南工作人员,大部分公司仍在观望

  几个月前,越南还是中国企业生产基地转移的主要目标之一。然而随着越南经济动荡,很多企业不得不再次改变策略。
  在越南有投资项目的中国上市公司最近几日纷纷发布公告。由于越南盾贬值等因素,少数企业受到一定影响,但大部分企业表示,越南经济波动对经营影响有限。
  几个月来,越南的通货膨胀率逾两位数且不断攀升,出现巨额贸易赤字,越南盾大幅贬值。市场认为越南盾将在12个月内对美元贬值30%以上。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机构发布报告,警告越南可能重蹈1997年泰国的覆辙,引发新的亚洲经济危机。
  目前,在越南投资的中国企业以纺织、家电、饲料等生产成本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
  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76,下称新希望)表示,新希望在越南的河内、胡志明、海防分别投产三家饲料生产企业,在同塔还有一家水产饲料公司在建。由于通货膨胀,越南盾大幅贬值,新希望的利润遭受了一些损失;原材料价格、生产费用、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均有所增加;经营流动资金较紧,对资金量的需求相应增加。开具信用证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
  新希望称,正在调整产品结构和价格,以化解通胀风险。
  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22,下称湖北宜化)日前撤回了在越南化工项目的工作人员。 湖北宜化于2005年在越南投资1.05亿元设立越南华越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尿素等化肥产品,但是目前还未开工。湖北宜化称,由于公司在越南没有货币或其他资产,此次经济动荡没有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7,下称美的电器)和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32,下称苏泊尔)均在越南设立了分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向越南本地及东南亚周边市场供应,本地化采购比例较低,结算币种为美元,不受越南盾贬值影响。
  两家公司均表示,由于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市场的依赖度较低,越南经济波动对越南生产基地的经营运作没有重大影响。
  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94)和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203)也公告表示,受越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
  中国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商格兰仕原来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越南设厂,但是随着越南经济危机爆发,该计划不得不搁浅。
  大部分企业均表示,对越南经济形势正在观望,然后再做决定。
  据中国纺织网的信息,中国商会副会长贺长顺透露,越南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纺织企业影响不大,由于纺织产品主要是在越南生产出口到欧美,并支付美元,所以在越南的企业大多都在观望,目前还没有企业撤资回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