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玖龙闪电辞退467名派遣工引群体抗议

符燕艳
2008年06月18日 12:54
长期聘用劳务派遣工本属非法,加之控制成本考虑,玖龙决定辞退全部派遣工



  “血汗工厂”事件尚未平息,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689,下称玖龙)又陷入另一场危机。6月16日,玖龙聘用的400多名劳务派遣工进行了一次集体抗议活动,原因是公司当天突然提出辞退全部劳务派遣工。
  玖龙东莞工厂现有劳动派遣工共计467名,约占全厂员工的5%,分别由广州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组织而来。他们大部分在今年2月底入职,最后一批入职的时间是在今年4月初。
  “太突然了。早上一来上班,就让我们到财务室结算工资走人。完全没有事先通知,也没有任何赔偿,太让人难以接受。”
  于是,错愕加不满之下,当天下午3时许,数百名被辞退的劳务派遣工堵在工厂门口抗议,要求玖龙补偿三个月的工资。
  参与抗议的工人说,抗议行动大概持续两三个小时,最终被赶来的防暴警察驱散。其中,十几名工人因“造成交通阻碍”被警方带走,直至6月17日下午才被放回。
  6月17日,被辞退的工人带着极不平静的心情,领取了最后一笔工资以及一个半月的补偿工资,接受了被裁员的现实。
  据了解,玖龙的劳务派遣工与两家劳务公司签订的合同均为两年期限,工作地点也均被指定为“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
  “辞退劳务派遣工,是公司管理日渐完善的需要。”玖龙新闻发言人称,公司进行了技术设备升级,已不再需要这些岗位的员工。
  玖龙董事长张茵在5月7日回应香港学生会对玖龙纸业 “血汗工厂”的指责时曾表示,玖龙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而非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一步将斥资数亿元人民币购买新的生产线,以节省人工成本。
  但被辞退的劳务派遣工也有自己的理解。“劳务公司跟我们说,是因为玖龙纸业订单减少,销售额下降,所以才裁员。”一名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的劳务派遣工表示。
  据悉,近期废纸价格持续上涨,加剧了玖龙的成本压力。
  有业内人士说,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性问题可能是玖龙突击裁员的另一个原因。
  新《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工只适用“临时性、替代性或者辅助性”的岗位。其后的《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草案)》又进一步明确,劳务派遣工只适用于非主营业务和存续时间不超过6个月的工作岗位。
  由此看来,玖龙与劳务派遣工签订两年的合同本身并不合法。而眼下距当初与第一批劳务派遣工的签约时间已有四个月,距六个月的期限已经不远。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曾在今年5月明确表示,玖龙任用劳务派遣工 “属于非法行为”,要求玖龙加以整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