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机械制造商加速扩张

张伯玲
2008年06月23日 15:25
正式签约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公司全部股权,分析者认为可提升其品牌影响但对行业格局影响不大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代码:000157,下称中联重科)境外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公司Compagnia Italiana Forme Acciaio S.P.A.(下称CIFA)一事,历时两月有余,终于尘埃落定。
  今日,中联重科宣布,已经在6月20日正式签署了收购CIFA公司100%股权的《买卖协议》。不过,由于涉及交易的相关材料正在制作过程中,中联重科股票将继续停牌。此前,自4月8日至6月19日,中联重科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今年4月9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首度承认了正在洽购意大利工程机械老牌名企CIFA公司。当时中联重科表示,正在联合弘毅投资等共同投资方计划以投标方式收购一家主营业务为工程机械制造的意大利CIFA公司100%的股权。
  中联称,CIFA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泵、搅拌车、布料杆车、混凝土循环再生设备、喷浆车及模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CIFA公司成立于1928年的欧洲家族企业几经变迁,现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泵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制造商,在全球混凝土机械制造领域的排名,仅次于德国的普茨迈斯特和施维茵。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市场发展部主任冯宝珊表示,此举将会迅速提升中联重科的国际品牌。一方面中联重科可以充分利用CIFA在欧洲及北美市场的销售经验和网点,迅速打开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中联重科可以利用CIFA的先进技术,提高技术水平。
  同时,冯宝珊认为,中联重科收购CIFA对中国工程机械的格局变化不会有太大影响。她分析说,在汽车起重机领域,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重工)作为行业龙头的优势非常明显,中联重科通过此次并购会加大这一领域的竞争,但不会轻易威胁到徐州重工的地位。以去年为例,徐州重工在汽车起重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而中联重科只有20%。
  此外,三一重工集团在泵车领域的优势也非常明显。而CIFA在泵车领域并不是最强的,因此并购后,对中联重科在泵车领域的提升将会比较有限。
  中联重科网站显示,其环卫机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混凝土和汽车起重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