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苏宁环球增发募资100亿

张映光
2008年06月24日 15:55
将定向增发3.3亿至3.9亿股用于项目开发,分析者称其方案能够获批与其并非用于买地有关

  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18,下称苏宁环球)的增发方案递交半年多后,终获证监会批准。获批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6月23日晚,苏宁环球公告的获批方案显示,将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3亿至3.9亿股股票,其中,资产认购部分为50.95亿元,现金募集不超过49.05亿元。
  其增发分为两步,首先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其关联人张康黎分别非公开发行1.0549亿股和8714万股,用于购买两人分别持有的南京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浦东公司)46%和38%的股权。发行价格为26.45元,目前有关资产的所有权已完成过户手续。
  第二步将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1.973657亿股,其他特定投资者以现金认购,发行价格将不低于23.81元/股。
  据苏宁环球以往公告显示,浦东公司主要开发“威尼斯水城”及“浦东大厦”两个项目,共计占地约4552亩,其中尚未开发的土地约40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为266.67万平方米)。苏宁环球此前在南京、无锡和上海拥有四个项目,合计可售建筑面积约326万平方米,增资后,其土地储备将达到724万平方米。
  2007年,苏宁环球在完成一次增发后,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一样,极速扩张土地储备。2007年8月24日,其以总价44.04亿元拍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商业用地,该地块成为上海新地王。2007 年12 月12 日,苏宁环球再以8239万元以股权挂牌转让的方式取得了上海科学公园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并需承担5.4亿元负债。
  至2008年初,在房地产市场信贷紧缩、销售量下跌的形势下,此前的极速扩张亦令苏宁环球资金链较为紧张。据其年报显示,其至2007年底,现金存款仅约为1.6亿元。
  2007年8月,苏宁环球即向证监会递交增发方案,但遭遇宏观调控,方案一直未获批准。今年3月,苏宁环球对方案进行调整,将增发规模缩减了10亿元。至5月底,获证监会批复。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分析人士透露,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证监会一直对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批苛刻。苏宁环球获批是因为其已承诺募集现金将用于“威尼斯水城”三期项目、“浦东大厦”项目、“天润城”四期项目和无锡苏宁项目的开发,而非用于买地。
  此前,证监会曾公开表示,其并未明令禁止地产公司IPO及再融资,但对于上市融资用于扩大土地储备的项目,将不再审批。
  苏宁环球预计其在增资后,2008年的净利润约增加93%,达到8.8亿元。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地产市场持续萎靡的状况下,这一增长不易达到。
  苏宁环球此次拟通过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49.05亿元。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以其较高的发行价格,在目前的市况下,这一融资前景并不乐观。“一方面,苏宁环球在2007年高价拍得多块土地后,土地出让金尚未付清,融资主要用于偿还债务;另一方面,地市、股市持续震荡,机构投资者仍多看空。”
  2005年12月,苏宁集团受让吉林市国资公司持有的、已成为净壳的吉林纸业2亿股股权,改名为苏宁环球,并通过资产置换,将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天华百润投资发展公司和主营建材业务的华浦高科建材公司各95%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2007年4月,苏宁环球上市后首次增发,苏宁集团将旗下江苏乾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据了解,此次再度增发后,苏宁集团未注入苏宁环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有南京苏宁、南京华宁、南京绿尔得天和南京佛手湖四家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