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红鹰卷入飞跃资金链危机

严江宁
2008年06月26日 10:47
旗下两典当行对飞跃6000万当款逾期未能收回,银行收紧贷款亦殃及台州当地企业



  飞跃集团资金链危机被曝光后,香溢融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0,下称香溢融通)因与其存在资金往来,股价连续下跌,台州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将飞跃集团告上法庭。
  香溢融通原名宁波大红鹰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红鹰)。6月19日公司披露,旗下两家典当行向飞跃集团及子公司发放的6000万元典当款已于今年3月3日到期,但由于飞跃集团目前出现较严重的资金流动性困难,上述款项短期内难以收回。
  公告显示,今年1月4日,香溢融通通过子公司浙江元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香溢德旗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向飞跃集团子公司飞跃进出口有限公司、飞跃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总计6000万元的当款,当物为飞跃子公司对飞跃集团的应收账款。香溢融通承认,由于其当物属集团内部应收款,保障力度下降,若飞跃集团资金状况得不到有效缓解,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年报显示,2007年大红鹰净利润仅为8214.79万元。上述消息一出,香溢融通股价应声下跌,从6月18日10.02元/股跌至6月24日的7.01元/股,跌幅超过30%。
  与此同时,飞跃集团拖欠的另一起民间借贷也浮出水面。6月中旬,台州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飞跃无力偿还借款将飞跃起诉至当地法院。消息人士说,飞跃一财务部负责人承认确有此笔贷款,但称欠款金额仅1900多万元,而非媒体报道的5000万元。
  了解,飞跃集团正通过处置与主营业务无关资产、处置闲置土地等“瘦身计划”以及调整产品结构等方式来摆脱目前的困境。
  受飞跃集团影响,台州当地曾为飞跃提供担保的中国星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亦已面临不同程度的资金压力,银行对其资金状况高度关注。 
  台州当地一家银行的负责人说,飞跃作为一个样本,已引发了银行对当地企业贷款总额的重新审查,以防止出现类似现象。而且影响不单单局限在为飞跃提供担保的企业,其他企业也同样受到大环境的“压迫”。
  上述银行人士称,如果不是资质卓著或者信用等级很高的企业,哪怕在细节上出现一点小问题,现在都有可能被无限放大,导致银行对企业收紧贷款。
  “现在正处在一个集中爆发的节点,再发展下去就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他警告说。■

既往相关报道:
飞跃遭遇资金链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