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高额融资难以纾解视频网站盈利压力

明叔亮
2008年07月01日 19:26
优酷网再获3000万美元增资,业内人士称,盈利模式不明朗仍是视频网站面临的最大考验   

优酷网再获3000万美元增资,业内人士称,盈利模式不明朗仍是视频网站面临的最大考验

  6月30日,中国知名视频网站优酷网宣布了增资扩股决定,原有四家股东贝恩资本、Sutter Hill Ventures、Farallon Capital、成为基金以及新进入的Maverick Capital共同注资3000万美元。
  优酷网同时宣布,已于5月和Western Technology Investment签署了1000万美元的技术设备贷款。
  这次增资距离优酷网第三轮融资仅半年时间。2007年11月,贝恩资本领投,与Sutter Hill Ventures、Farallon Capital、成为基金共同向优酷网投资2500万美元。
  优酷网CEO古永锵表示,上轮融资目前尚有账面剩余1000多万美元,经过第四轮融资,优酷网账面资金储备已经超过5000万美元。“这样的资金储备对于优酷长远发展还是非常有利的”。他说。
  目前,中国视频网站已基本进入“双寡头”竞争时代。就在两个月前,另一家中国知名视频网站土豆网刚刚完成第四轮融资,融资额5700万美元。从融资记录看,土豆网和优酷网不相上下,分别达8500万美元和8000万美元。
  不过,在获得高额融资的同时,如何带领视频网站走出盈利困境,依然是摆在古永锵们面前的难解之题。
  2007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与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视频网站必须取得广电总局颁发的视听服务许可证,才能获得互联网接入许可。
  此后,经过两轮牌照发放,土豆、优酷等排位靠前的视频网站仍未获得经营牌照。由于政府部门加强了内容监管,内容企业对版权的要求亦有所提高,视频网站所面临的法律和监管风险亦骤然增加。
  获悉,目前,已有风险投资机构在与视频网站签署的投资协议中注明,后者只有在获得经营牌照后,才能使用其所获得的投资。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牌照并非视频网站面临的最大问题。土豆网投资方之一即表示,“只要合乎相关规定,获得牌照难度并不大。真正的考验在商业模式上。”
  由于视频业务所必须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高昂,用户发展越快,所带来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压力也越大。过去半年中,随着视频用户的迅速增长,视频网站的“吞金”本质表现得异常突出。对于大多数视频网站来说,目前的广告收益远远不够支付其高额带宽成本投入。
  2008年上半年,优酷网用户增长数超过了50%。有同行测算,以土豆网和优酷网目前的用户规模,其一年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当在3000万美元之上。
  受高昂带宽成本及激烈广告竞争影响,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仍需长期磨砺。古永锵表示,此轮增资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继续探索盈利之路。今后两年,公司将加大在全国各地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
  古永锵认为,2008年和2009年将是视频网站探索商业模式的关键时刻。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优酷网已经有60多家一线广告主投放。“2009年年底不一定能盈利,但至少要能看到盈利之路。”古永锵表示。
  对于目前仍制约优酷网发展的牌照问题,古永锵则表示乐观,称,“进展就在几周之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