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三定”方案出炉

欧阳长征
2008年07月02日 21:40
机关编制599名,将设24个司局,相关组建工作将于7月底前完成      

机关编制599名,将设24个司局,相关组建工作将于7月底前完成
  
  
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三定”方案日前正式确定,相关组建工作将于7月底前完成。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的。
  李毅中表示,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明确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随即配合中编办启动了“三定”方案编制工作。6月25日,该方案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将由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
  李毅中介绍,按照“三定”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职能部门编制599名,包括原信息产业部多数人员,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局各有百余人并入;司局数量设置24个,其中工业专业司局中,将相关工业行业分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和消费品工业三大类分别组建了三个司,而没有按行业设置。李毅中称,这一安排“体现了职能转变”。
  李毅中同时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六项主要职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对于市场关心的3G问题,李毅中透露,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牵头单位的3G部际协调小组已经成立,目前已确定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34项具体任务。
  李毅中表示,TD-SCDMA的发展关系到建设创新型国家、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全面落实支持TD-SCDMA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中国移动等单位,按照服务奥运的要求,做好网络优化、奥运特色业务提供、2G/3G互操作等工作,解决试商用中间出现的问题,确保初战必胜。
  对于国防军工重大项目,李毅中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嫦娥一号”卫星、探月二期工程、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
  按照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除核电管理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