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公布电价上涨方案

李其谚 杨悦
2008年07月02日 22:14
专家称此次电价上涨属“非联动性上涨”,上涨收益的60%至80%以提高上网电价的形式分配给发电企业

专家称此次电价上涨属“非联动性上涨”,上涨收益的60%至80%将以提高上网电价的形式分配给发电企业

  国家发改委今日发布南方、华中、华东、西北、东北、华北六大电网上调电价通知,对上述电网提高上网电价、输配电价等给出了具体方案。
  通知称,为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影响,适当提高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其中,南方电网下辖的云南省提价幅度最高,为每千瓦时3.50分钱;东北电网的内蒙古东部地区提价幅度最低,为每千瓦时0.43分钱。
  此次涨价收益的60%至80%,将以提高上网电价的形式分配给发电企业,其余部分将用于脱硫机组的加价、电网企业的还本付息、可再生能源附加等因素。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表示,与前几次调价不同,此次上调电价属“非联动性上涨”,价格确定不是根据电价成本上涨多少调整,而是根据CPI所能承受的幅度倒推而来。因此,“才会出现先调电价、再研究涨价收益分配方案的局面”。
  “此次的方案,共有20%的电量不涨价,这些电量包括居民用电、农业用电、化肥用电和灾区的用电;对于其余80%的电量,执行上涨电价。每个地区、每个省份,涨价幅度都不同,成本因素是测算的原则。”一位参与方案讨论的专家说。
  这使得此次电价上调方案具体到每家电厂。当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071,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7)发布公告,称其下辖山东、四川、宁夏、安徽、河南五省平均上网电价(含增值税)比调整前提高每千瓦时1.714 分钱,涨幅约为4.77%。
  按照发改委2004年的规定,凡是新上机组完成脱硫且正常运行,标杆电价可享受1.5分钱的加价。所谓标杆上网电价,是指当地政府制定供参考的基准上网电价。2006年第二次煤电联动后陆续新增机组的脱硫电价也要在这次调整中一并解决。
  此次调价,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到每千瓦时2厘钱。可再生能源附加,即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优惠电价,在2006年煤电联动时每度已附。
  对今年遭受冰雪灾害的南方地区和发生地震的四川省,通知也适当提高了当地电网输配电价,涉及省份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市)、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
  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列入国家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县(市,区)的各类用电价格则未作调整。
  为鼓励水电资源开发,缓解水电企业成本增支压力,发改委也提高了湖南省低价小水电上网电价,涨幅为每千瓦时1.5分钱,其他水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5分钱。■

既往相关报道:
电价上调收益分配方案即将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