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电集团与雷曼兄弟签署碳减排协议

杨悦
2008年07月02日 22:18
双方就420万吨碳减排量达成购销协议,交易金额5250万欧元

涉及420万吨碳减排量,交易金额5250万欧元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集团)近日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就420万吨碳减排量达成购销协议,交易金额5250万欧元。
  7月2日下午,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涉及碳交易的项目分别为国电泰州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泰州)和国电浙江北仑发电厂(下称国电北仑),两家公司各拥有2×1000MW超超临界项目。
  国电集团国际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长春介绍,国电泰州超超临界项目已于2007年12月投产,国电北仑的上述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预计到2012年,国电泰州项目总减排量为250万CERs(核证碳减排量), 国电北仑总减排量为170万CERs。此项碳减排交易收益可涵盖总资本支出的5%。
  超超临界技术是一项高效能使用洁净煤的发电技术,相比其他煤电技术,该项目的煤耗量更少,从而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传统的超临界煤电设备优化22%。
  雷曼兄弟中国区主席杨志中表示,这是雷曼兄弟首次在中国独立购买碳减排量。雷曼兄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着约1400万吨碳资产,中国约占其中的三分之二。
  根据《京都议定书》,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下,一个核证减排量相当于一吨二氧化碳气体,这是由碳排放抵消方提供的碳排放交易信用额。通过可循环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开展碳排放收集等活动,碳排放抵消计划允许温室气体排放方在更合乎经济原则的情况下,支付另一方来承诺除去大气层中等同分量的二氧化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