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涪陵娃哈哈强令员工签名抗议《财经》报道

赵何娟
2008年07月03日 15:19
“不签名,就下岗。”虽遭员工反对,涪陵娃哈哈仍要求所有员工在反驳《财经》报道的公开信上签名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不签名,就下岗。”虽遭员工反对,涪陵娃哈哈仍要求所有员工在反驳报道的公开信上签名

      “他们说,不签名就下岗”。6月28日,涪陵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下称涪陵娃哈哈)的一位在职员工致电。之后又有多位娃哈哈员工纷纷来电反映同一事件。
      从6月28日至7月2日,涪陵娃哈哈的每一个工人都收到了公司下发的一封《关于“涪陵公司事实真相”签名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
      这一行动源于杂志在2008年第214期上刊登的一篇报道“在‘援建’与招商之间”。娃哈哈集团从1994年开始参与三峡移民迁建工作,曾获批三峡移民资金4000万元,由此组建涪陵娃哈哈。这篇文章通过调查4000万元移民资金的来龙去脉,报道了其中涉及的移民资金超额拨付,公司无计划、超计划使用移民资金,以及移民生活安置不力等问题,并呼吁政府重思企业参与“援救”的模式,加强对后续资金的监管与绩效评估。
      工厂下发的《通知》称,报道“让广大员工感到非常愤慨,为表达广大职工集体意愿,要求全体职工速到所在部门办公室签名”。与《通知》同时下发给员工的是一封针相关报道的反驳信,题为《涪陵公司事实真相》。这封反驳信指责报道不实,否定了娃哈哈集团在三峡移民援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收到《通知》后,部分员工当即表示不同意信中说法,拒绝签字。绝大多数员工因并未看到杂志相关报道,向公司提出,要先看报道后再考虑签字与否。
      很多职工在从网上查询了相关报道后,表示拒绝签名,他们认为报道并未歪曲事实,而反驳信的内容则几乎完全与事实不符合。“如果签名,我们就是昧着良心了。”一位涪陵娃哈哈员工说。
      于是,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开始从上到下做工作,动员员工签字。
      “他们以下岗、不发奖金等形式来强迫签名,我们也很为难。”一位工龄近30年的老员工说。即便如此,截至发稿前,签名组织活动仍未结束,已经签名的主要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办公室人员和新进员工等。相当部分工人至今仍拒绝在反驳信上签字。
      有拒签员工表示,下岗可以,但公司必须退回当年与他们相关的移民款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