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原油进口增值税返还政策已取消

杨悦
2008年07月03日 18:09
7月1日起取消,成品油进口增值税仍按返还75%执行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7月1日起取消,成品油进口增值税仍按返还75%执行

      从今年4月起实行的原油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将从7月1日起取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有关人士说,这一政策在二季度执行完毕后,不再继续执行。但成品油进口环节仍将执行增值税先征后返的政策,即对成品油先按17%征收进口税后,按征收税额的75%实行退税。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日益突出,炼油企业生产亏损加剧,部分炼厂特别是地方炼厂,因亏损陷入停产和半停产状态。2008年初至今,中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弥补石油企业亏损。
      3月19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香港交易所代码:00386,下称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88,下称上海石化)分别获得123亿元和3.4亿元国家财政补贴。
      4月15日,中国财政部通知称,对中石油及中石化二季度的部分进口成品油,采取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其中包括两大石油公司进口的共计100万吨汽油和250万吨柴油,随后对原油进口环节增值税亦实行先征后返。
      6月19日晚,发改委宣布6月20日零时起上调成品油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上调幅度约17%。中信证券报告指出,此次调价对炼油行业的减亏作用非常明显。
      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取消原油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将给炼油行业带来新的压力。
      高盛7月2日报告称,如果取消原油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中石化和上海石化三季度将出现亏损。
      高盛预计,如果继续执行该政策,2008年度中石化净利润为738.11亿元,若取消的话,中石化净利润将大幅下降62%。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08年1-5月,中国进口的成品油为648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原油进口为95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0.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