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山水水泥逆市赴港上市

符燕艳
2008年07月03日 18:17
定价2.80港元,市盈率15倍,募资16.84亿港元。发行表现显示市场对水泥行业谨慎乐观      

定价2.80港元,市盈率15倍,募资16.84亿港元。发行表现显示市场对水泥行业谨慎乐观
  
  
内地第二大水泥生产商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691,下称山水水泥)7月3日公告,已将发售价定为每股2.80港元,获2.15倍超额认购,募资16.84亿港元。公司将于7月4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
  这一结果略低于山水水泥的预期,但在当前低迷的市场行情中,已算表现不俗。按照招股计划,山水水泥原打算向市场发售6.5亿股,每股定价介乎2.7-3.65港元之间,募资总额为15.6亿-23.4亿港元。
  据悉,募资所得将用于扩充山水水泥山东和辽宁的生产线,加快整合步伐并偿还贷款。
  山水水泥在6月20日香港招股首日曾受冷遇。“当天的情况与香港股市近期低迷不振有关。”香港大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说,以发行价计,山水水泥的市盈率约在15倍左右,“表明市场对山水水泥持一种既乐观又谨慎的判断。”
  山水水泥是第三家到香港上市的内地水泥生产商。目前,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交易所代码:00914)和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3323)的市盈率均为22倍。不过,今年5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台湾水泥生产商——亚洲水泥(中国)(香港交易所代码:00743)仅获得11.8倍市盈率。
  “这表明,市场对不同公司的预期不一样。海螺水泥是在全国布局的水泥龙头企业,成长空间较高,而山水水泥还局限于区域性的市场,目前主要以山东市场为主。” 国海证券研究所建筑行业研究员卜忠东对记者分析。
  山水水泥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2007年下半年,该公司已并购五家山东省和辽宁省的水泥企业,并取得两省水泥行业的领导地位。在6月发布的全球发售说明书中,山水水泥表示,将积极寻求并购机会,焦点集中在对水泥具有高度需求的渤海湾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