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岷江水电重建资金何来

李其谚 实习记者 李微敖
2008年07月04日 08:18
岷江水电的灾后重建,如何解决巨额债务以及重建所需资金,是最大难题,也是灾区受损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作为汶川地震中损失最严重的上市公司之一,岷江水电正在艰难地开始重建之路。
  7月2日晚,四川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1,下称岷江水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水利部经济管理局已将持有岷江水电的16.77%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下称新华水电)。这是自5月12日汶川地震以来,岷江水电所进行的首次资产重组。
  新华水电是国家水利部下属单位综合事业局的全资直属企业,截至2007年底,新华水电拥有运营电站11个,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新疆、宁夏等地区。今年6月,新华水电发行了总额共计10亿元的两期短融券。
  此前一周,岷江水电刚以两座电站为抵押,从银行贷款4亿元,以清偿一笔总额为5亿元的信托贷款。
  在巨额债务重压之下,岷江水电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才能重新起步,这些重建资金从何而来,这不仅是岷江水电遭遇的最大难题,亦是灾区受损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重建耗资几何
  岷江水电是西南地区小水电的龙头企业,也是阿坝州惟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的总部在都江堰市区一条僻静的小街内。如果不是楼下院落里搭起的几个“救灾专用”的帐篷,这个宁静的地方很难让人与“地震”和“重大损失”联系在一起。
  “基本上所有总部的人都回来上班了。”岷江水电董事会肖劲松说。他的沙发,还放着枕头和被褥,“要随时准备加班熬夜”。6月28日,岷江水电的总经理尹友中在电话里也告诉记者,他“在映秀一线现场进行抢修”。
  岷江水电的输变电资产是受损最为严重的部分。岷江水电拥有三座110kv变电站和四座35kv变电站。此次地震把岷江水电在阿坝州的供电网络以映秀为界撕裂成南北两半,汶川境内的五座110kv及二座35kv变电站均在地震中严重受损。
  公司制订的临时修复方案是,就此修复成南网和北网,分别实现应急供电。目前抢修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据悉,岷江水电在汶川百花供区内的六条干线及郭家坝变电站已抢建完毕,并于6月26日正式恢复对百花、漩口、水磨、映秀等片区居民生活和工业用电。
  此外,在岷江水电重新规划的北网供电区域内的35KV威州变电站、110KV绵池变电站10KV部分也正式恢复供电。
  “上述线路及变电站的恢复,标志着公司灾后重新规划的南网已正式恢复供电。”岷江水电董事会秘书肖劲松说。
  不过,在地震中损毁严重的百花变电站需要整体重建。目前,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已承诺将捐助价值465.69万元的电气产品。
  岷江水电旗下的电站,受损情况相对较轻。岷江水电共有七家发电公司,有六家分布在阿坝州,比较重要的有铜钟电站、下庄电站、草坡电站、沙牌电站。这四座电站共计装机容量15.07万千瓦。“四个电站受破坏的主要是建筑物,大坝、引水隧洞基本无碍,机器设备受损不算特别大。”肖劲松告诉记者,“受损最严重的草坡电站,建筑物破坏较为严重,但主厂房内的设备完好无损。”经过抢修,下庄电站已恢复发电;铜钟电站仍在抢修中,预计10月底可部分恢复发电;草坡电站和沙牌电站则由于交通尚未恢复,重型机械设备无法运送过去,尚不能确定恢复发电的时间。
  此前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岷江水电重建耗资将超过10亿元。肖劲松认为:“这个数据夸大得离谱。四个电站均无须原址新建,部分受损建筑物还可以通过墙体加固等方式解决,所以所需资金会比外界估计的小得多。”
  根据目前已有的三个电站、变电站的修复预算,数额从70多万到300多万不等。不过,由于草坡、沙牌电站的重建方案未定,修复所需的总金额仍未完全统计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