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黄金获阳山金矿采矿权

 严江宁
2008年07月04日 20:36
亚洲最大金矿开采权招标结束,中国黄金与金川集团出价21.8亿元获得开发权



  获悉,甘肃省文县阳山金矿采矿权的招标已经结束。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黄金)出价21.8亿元,将与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川)联合开采阳山金矿。最终中标结果仍有待发改委批准。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国黄金获得的阳山金矿一块地区的探矿权,储量为158吨,而整个阳山黄金储量估计为308吨。此外,金川将出资40%参与开采。
  中国黄金内部人士证实,金川将以40%的出资比例参股新公司,不过目前尚未接到正式的中标通知书。
  尚不清楚的是,金川投资是否在21.8亿元之外。
  据《甘肃日报》报道,除中国黄金外,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灵宝股份有限公司均参与了此次投标。报道称,选出的中标企业将与代表甘肃省的金川集团按照约定的股权比例组建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紫金矿业董秘郑于强对记者表示,“还没有最后开标,不清楚最后会‘花落谁家’。 ”
  发改委的公告显示,金矿所在地甘肃省文县阳山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在2007年被武警黄金部队发现,累计探获黄金资源量308吨,是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但是,由于目前重点勘查的矿区面积只有60平方公里,而圈定的“金异常”矿区总面积达210多平方公里,专家预计,阳山金矿资源远景规模可望达到500吨左右。
  据估算,阳山金矿已探明的黄金资源量潜在经济价值达500亿元人民币。金矿开发后,可日处理矿石1万吨的大型金矿,年产黄金约10吨,产值约16亿元人民币,年上缴税费近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年国家给文县财政补贴的三分之二以上,将成为文县最大的支柱产业。
  华泰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黄金具有深厚的政府背景,在国家做大做强央企的政策引导下,中国黄金利用其在黄金行业内的优势地位以及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获取黄金资源上占据绝对优势。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说,如能拿下阳山金矿,这对中国黄金而言是一场“巨变”,集团目前的矿产分散在辽宁、黑龙江等全国各地,但大型的矿山很少,而阳山金矿目前探得的资源储量很大,而且潜力非常大。
  根据广发证券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国黄金将在两年内收购包括但不限于中国黄金的13个黄金资源。不考虑阳山金矿的采矿权,集团公司较明确注入的资产就达450吨黄金储量,未来三年内黄金储量将达到750吨。
  刘敏达认为,长期来看,中国黄金最终会将此部分采矿权注入上市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89),对上市公司而言属于长期“利好”。但是,至少需要经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周期,待建设完成后再注入上市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