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批准西部矿业在澳投资

周玲玲
2008年07月05日 09:41
首钢控股交易未获批准,澳大利亚可能将收紧对中国投资审查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日前批准中国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68,下称西部矿业)对澳大利亚FerrAus公司投资,不过首钢控股对Prosperity Resources的投资却未获批准,显示澳大利亚政府仍未放松对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的审查。
  西部矿业7月4日发布公告称,该项交易已得到青海省发改委、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和FerrAus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
  此前,西部矿业决定通过境外子公司,以1.4亿元价格认购FerrAus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上述股份占FerrAus公司发行后总股份的10%。西部矿业将向法国巴黎银行融资以完成此次认购。
  该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西部矿业第三届董事会董事Joe Singer控制的Penfold公司系FerrAus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同时,Joe Singer还直接持有FerrAus股权,与Penfold公司合计拥有FerrAus公司12.1%的股权。
  FerrAus是一家从事铁矿和其他黑色金属勘探与开发的澳大利亚公司。其2007财年(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年报显示,FerrAus总资产2047万澳元,净资产1931万澳元,总收入11万澳元。荷兰银行分析报告认为,FerrAus的资源价值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西部矿业投资的批准,恰逢中国方面对澳大利亚政府对华投资政策担忧之际。6月26日,澳大利亚财政部暂时阻止了中国中钢集团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厂商默奇森金属有限公司(Murchison Metal Limited,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MMX,下称默奇森)的收购。澳大利亚财政部作出临时决定(interim orders),将延期90天后公布是否批准中钢收购的最终决定。在此期间,中钢将不得继续购买默奇森的股权。
  澳大利亚此举引起了中国方面的担忧。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俊赛7月2日接受《澳大利亚人》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对到澳大利亚投资的困难感到困惑。他呼吁澳大利亚政府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持“欢迎态度”。
  不过,这一呼吁并未得到澳大利亚政府响应。7月4日,澳大利亚财长Wayne Swan在墨尔本对澳大利亚中国商会(Australi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发表演讲时表示要加强对外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的审查。Swan还透露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企业申请到澳大利亚投资金额达到300亿澳元。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还可能考虑通过立法,禁止主权财富基金或外国国有企业持有澳大利亚资源企业49.9%以上股份。
  就在西部矿业投资获得批准的同时,首钢控股拟以4500万澳元收购Prosperity Resources 19.9%股份的交易未获得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回复。
  西部矿业认为,此次认购可扩大公司在澳大利亚资源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介入铁矿且对应的勘探区域找矿前景较大,并与FerrAus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由于FerrAus目前只有勘探业务,西部矿业仅持有不超过10%的流通股股份,对其当期损益没有影响。■

既往相关报道:
中钢收购默奇森计划受阻
湖南有色收购一澳金属勘探公司70%股权
中金岭南澳洲收购改为无条件
高盛派驻西部矿业董事辞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