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南红塔纵火案损失3亿元

符燕艳
2008年07月08日 17:49
公司保安部员工涉嫌纵火,造成海南历史上过火面积最大、扑救难度最大的火灾

  因7月5日发生的员工纵火烧厂事件,海南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南红塔)遭受重大经济损失。7月8日,从海南红塔公司高管获悉,据公司内部估计,因成品、原料被烧毁而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3亿元。
  纵火案发生于7月5日凌晨4时左右。经警方证实,犯罪嫌疑人周某,男,41岁,为海南红塔保安部员工。纵火后,周便前往琼山公安分局云露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周某已被刑事拘留。
  海口警方初步透露,周的纵火动机是“对厂内某些方面的情况不满。” 据悉,周在公安局的供词主要是,“领导领那么多,职工领那么少;干活的领得少,不干活的却领得多。”
  海南红塔知情人士则表示,周与公司领导有矛盾,因此纵火报复。
  据了解,这起火灾是海南省历史上过火面积最大、扑救难度最大的一起火灾。起火的建筑有两栋,一栋为四层厂房,总建筑面积为8200平方米;另一栋为七层烟叶仓库,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
  海南红塔一名员工透露,成品仓库库存总量约5000多箱香烟,是公司半个月的产量;原料仓库约库存五万担烟叶,是公司下半年生产所需的全部原料。“仅能抢救回少部分的成品和烟叶。即使没有被烧掉的,在救火的时候也被水浇毁了。”
  2002年,原海南卷烟厂实行改制,由海南烟草公司和云南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红塔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现在的海南红塔。
  获悉,海南红塔的大部分员工对职工待遇长期没有获得改善颇有微词。此外,公司内退职工的退休金与在职员工工资持平,也令在职员工心存不满。据了解,海南红塔现有职工900多名,但内退职工已高达300多名。
  “厂里这几年效益还不错。但员工收入却没有提高。积怨很深。大家曾联名上访,有些老干部甚至以集体退党要挟,并求助海南省总工会,但都没有结果。就在几天前,有名老员工向公司领导提出警告说,‘电线都有短路的时候,不要把事情闹大’。”海南红塔的员工说。但矛盾以这种突然和激烈的方式爆发,却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云南红塔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海南红塔灾后复产工作已在开展。云南红塔集团的领导曾表示,将在20天后恢复海南红塔的生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