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海集运收购中海码头步入实质性阶段

周玲玲
2008年07月09日 15:03
中海集团标价26亿元出售中海码头100%股权,中海集运认为收购可延长其产业链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66;香港交易所代码:02866,下称中海集运)收购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海码头)一事步入实质性阶段。近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中海码头100%股权,标价260141万元。
      中海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中海集运在回归A股时就已公开承诺,要收购中海码头,现在此事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该人士说,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国有资产出售给上市公司必须通过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竞价进行,“现在中海码头挂牌出售,中海集运肯定要去接牌”。
      中海码头是中海集团旗下经营集装箱码头业务的主体业务,目前在国内外合资经营及管理15个集装箱码头公司,投资的集装箱码头达到37个泊位,拥有2100万TEU的吞吐能力。
      今年“两会”期间,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曾对记者表示,母公司将在合适的时间,把码头资产注入中海集运。
      3月14日,中海集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收购中海码头100%股权意向,最终交易条件尚需中海集团办理完相关审计、评估等工作及履行必要程序后方可确定。
      公告称,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约人民币20亿元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若这一收购意向得以实现,将有助于延长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
      挂牌交易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中海码头总资产260286万元,资产负债率仅为5.6%。前两个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044万元、1071万元。
      国进证券报告认为,由于中海码头投资多为二线码头,目前来看盈利有限,但其资产的注入可以增强中海集运集装箱业务的协同性。中海集运集装箱运输业务较为单一,但由于码头资产具有持续稳定盈利的特点,将减缓航运周期性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冲击。■
      
    既往相关报道:
    中海加速整合与布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