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外运、长航合并倒计时

张娜
2008年07月10日 08:27
新集团将在年内成立,中外运总裁赵沪湘将任新集团董事长,长航总经理刘锡汉任总裁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下称长航集团)已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集团)就合并重组事宜达成一致,并将向国务院、国资委报送合并重组申请。
  长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0,下称长航凤凰)7月8日晚间公告了上述进展。
  中外运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说,两大集团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负责草拟合并方案。但此次报送的方案,仅涉及合并原则及框架,至于合并的诸多细节,如两个集团的人员、财务、业务如何安排,将在新集团成立后再制定实施。
  长航凤凰发布的公告指出,合并重组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审核批准,能否实现,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据前述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合并是在国资委力推下进行,“已无任何悬念” 。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新集团将在年内成立,名称尚未最终敲定。但高层职位已有安排,其中,中外运集团总裁赵沪湘将任新集团董事长,长航集团总经理刘锡汉任总裁。
  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总资产相差不多。截至2007年底,长航集团拥有资产总额 412亿元,中外运集团也在400亿元左右。据介绍,由于中外运资产质量相对较好,本次整合将以中外运集团为主,合并后新集团的总资产将达到900亿元左右。
  目前两大集团旗下共有五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外运集团拥有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598)、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368)和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70,下称外运发展)。长航集团旗下除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0,下称长航凤凰)外,还有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87,下称长航油运)。不过,前述中外运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整合主要是集团层面,暂不会涉及上市公司。
  一位航运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即使将来涉及到上市公司整合,三家A股上市公司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外运发展主要业务是快递,和两大集团的其他资产与业务没有重合之处,所以不会有调整;长航油运主做油品运输,而中外运旗下油轮资产不多,目前仅拥有一条单壳VLCC(Very Large Crude Carrier,超大型油轮),和一条双壳VLCC油轮50%的所有权,一共价值约8亿元;惟一可能会受影响的是长航凤凰。”这位分析师表示。
  中外运集团是以海、陆、空国际货运代理和航运业务为主的综合物流企业集团。长航集团原以内河航运为主,根据其网站信息,集团长江运量占长江水系总量约25%,货运周转量约占50%,其中重点物资如矿石运量约占80%,原油运输达100%。但近年来,长航集团海上运输周转量逐年上升,已占集团总量的70%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