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长城汽车A股IPO受阻

欧阳长征
2008年07月15日 17:06
自有资金充裕、负债少、去年刚增发H股或是此次未通过审核的主要原因

  早就宣称要回归A股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333,下称长城汽车)计划受挫,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未能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7月14日,长城汽车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披露该消息。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将利用内部资源或以其他方法为拟由发行A股融资的项目进行融资,此次A股IPO申请被否决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或运营带来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长城汽车7月9日在香港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21亿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包括:年产1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技术中心扩建项目、试验中心建设项目、新型高性能柴油机项目、全球版高级SUV项目和全球版C级轿车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7.55亿元人民币。
  与长城汽车同时申请A股IPO的,还有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而7月14日发审委的公告中,四公司中仅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的A股IPO申请获得通过。
  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认为,A股上半年大幅下滑使得IPO数量大幅减少,从而导致下半年融资难度加大。对于长城汽车这种无迫切融资需求的公司来说,在A股市场回暖之前,发审委不太倾向于批准其A股IPO的计划。
  这一说法得到了长城汽车内部人士的认可。公司一位管理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公司自有资金充裕、负债少、去年刚增发H股或是此次A股IPO未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筹备回归A股的计划,除融资外,主要目的还是通过A股上市增强公司在内地市场的品牌和知名度。“A股IPO受阻并不会影响长城汽车的下一步发展,计划由A股融资投向的项目实际上公司均已用自有资金开始投入建设了。”
  长城汽车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76.9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2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2.87亿元,且运营资金主要依靠自有资本积累及商业信用,非流动负债比重较小,无银行借款。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拥有货币现金33.12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为30.65%。
  JPMorgan驻香港的汽车分析师Frank Li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长城汽车基本面强劲,预计今年每股净现金流将达到2.8港元,是内地最好的汽车公司之一。他指出,未能按计划实现A股IPO并不会影响长城汽车下一步的发展。“对于长城汽车这样的公司来说,回归A股只是时机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