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3.5亿元成湛江港第三大股东

张娜
2008年07月18日 20:15
名列湛江市国资委和招商局之后;湛江港集团同时引入四家股东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以3.5亿元现金入股,成为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湛江港集团)第三大股东。
      7月18日,从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宝钢所占湛江港集团股权为8%,名列湛江市国资委和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144,下称招商局国际)之后。该交易已经获得了商务部正式批复。
      湛江港集团内部人士说,湛江港集团此次引入的股东,还有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湛江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盐田港同运实业有限公司。上述四家公司均以各自持有的广东省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湛江港股份)股权出资认购。
      广东湛江港股份于2000年10月挂牌,为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前湛江港集团)联合上述四家公司发起,当时共注资10981万元,囊括前湛江港集团诸多优质资产,原本是前湛江港集团为上市搭建的平台。后该公司上市未果,新的上市平台湛江港集团于2007年成立,此次上述四家股东将股份转至湛江港集团。目前广东湛江港股份由湛江港集团控股。
      此次增资扩股后,湛江港集团注册资本增至40亿元,原两大股东湛江市国资委和招商局国际所占的股份分别稀释为50%和40.29%,宝钢持股8%,另外四家小股东共持股约1.7%。
      湛江港集团于2007年11月注册成立,由湛江市国资委和招商局集团共同以发起设立方式组建。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其中湛江市国资委以前湛江港集团经评估后的19.8亿元净资产出资,持有公司55%的股权,招商局集团旗下子公司招商局国际以16.2亿元现金出资,持有公司45%的股权。
      湛江港集团成立之时,董事长郑日强曾表示,公司计划2008年下半年进入上市辅导期,争取2009年上市。
      湛江港位于广东省雷州半岛,是大西南和华南地区货物的出海主通道,也是全国20个沿海主要枢纽港之一,以铁矿石、石油等大宗散货接卸业务为主。
      在湛江港经营港口业务的企业中,湛江港集团是最大的一家。2008年1月-6月,湛江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3,315.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