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冶澳洲收购遭遇对手

严江宁
2008年07月22日 15:34
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参股的钢铁企业Evraz增持兰博特角股份至19%,意欲争夺西澳铁矿项目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冶集团)对澳大利亚兰博特角矿业公司(Cape Lambert Iron Ore project,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CFE,下称兰博特角)一铁矿项目的收购在最后关卡遭遇对手。俄罗斯钢铁企业Evraz集团(伦敦交易所代码:EVR,下称Evraz)已通过公开市场将兰博特角的股份增持至19%,意欲阻止中冶集团对兰博特角核心资产的收购。
  7月17日,俄罗斯最大钢铁生产商Evraz突然宣布已通过美林持有兰博特角16%的股份,18日其持股数量进一步升至19%。俄罗斯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持有Evraz的部分股权,该公司在意大利、捷克、美国、加拿大等地均有资产。在2008年,该公司进行了在亚太地区的第一笔投资,收购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钢铁商德龙控股(Delong Holdings)51%的股份。
  公告显示,Evraz通过公开市场收购的股份有超过八成通过美林购得,另有不到二成通过控股子公司德龙控股(Delong Holdings)获得。此外,Evraz在7月16日以每股0.277澳元的价格买入的期权,在Evraz收购的股份中占据超过七成。 
  Evraz入股兰博特角为中冶集团的投资制造了障碍。今年2月26日,中冶集团与兰博特角就收购一事达成“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中冶集团支付了1000万澳元的保证金,其中500万澳元在中冶集团退出收购的情况下仍不可退还。4月29日,中冶集团完成了对被收购方的尽职调查。 
  5月29日,中冶集团历经近两个月扫清了其收购兰博特角的最大障碍——获得了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下称FIRB)的批准。6月11日,中冶集团与兰博特角在北京签署协议,中冶集团将出资4亿澳元收购兰博特角在位于西澳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的铁矿项目。7月10日,中冶集团进而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因此,此项交易只待获得7月28日股东大会的最终通过。 
  然而,在交易即将成功的最后时刻,中冶集团的收购遭遇到俄罗斯最大钢铁商的拦截。兰博特角执行董事Tony Sage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兰博特角与Evraz的会谈中,Evraz代表称,希望能够保留兰博特角的铁矿石资源并愿意帮助其进行开发,因而,Evraz并不希望中冶集团最终达成此项交易。  
  为实现阻止中冶集团收购的目的,Evraz将必须获得更多的兰博特角的股权。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Evraz将可能以每股1.20股的价格,发动一场价值4.55亿澳元的现金收购。作为还击,并不在兰博特角持有股份的中冶集团,将可能联合其他中国企业对兰博特角的股份进行争夺。 
  由于Evraz加入竞购,兰博特角的股价被持续推高。6月23日,兰博特角的股价为0.745澳元,7月21日其股价冲至最高点,达到每股0.87澳元,在近一个月内上涨了16.8%。7月23日,兰博特角收于0.85澳元,较上一交易日微跌0.02澳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