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政府牵头 中捷“拯救”飞跃

严江宁
2008年07月30日 08:53
在台州市经济委员会的主导下,中捷股份和飞跃已就重组事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飞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跃)再现一线重组的生机。在台州市经济委员会的主导下,当地的另一家缝纫机龙头企业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21,下称中捷股份)29日晚宣布将参与飞跃的重组计划,开展产业整合。但这种“弱弱联合”的模式能否成功,市场仍存疑问。
    7月24日,资本市场开始流传中捷股份介入飞跃重组的传言。当日,中捷股份即告涨停。25日上午收盘时,其股价继续上涨7.99%。中捷股份随即在当天下午申请临时停牌。
    28日,中捷股份和飞跃迅速就重组事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两家企业将各派出相关行业研究人员、财务人员及法务人员,在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研究具体的产业整合方案,提交各自的权力机构研究与批准后实施。整合计划将聘请财务顾问、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意见。
    双方还同时承诺,根据《合作意向书》的工作内容所获得的对方公司的技术、财务及商业秘密,只能在《合作意向书》所述的产业整合工作的范围内使用,不得用于其他任何目的。如果用于其他目的,则使用方应当赔偿另一方因此而受到的全部直接与间接损失。
    中捷股份称,参与飞跃重组计划,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将对公司未来发展和中国缝制设备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因而,公司将在公允和有利于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的基础上,适时参与行业内部整合。
    然而,几个月前的中捷股份曾因“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资金”的问题暴露而处于风头浪尖之上。中捷股份董事长蔡开坚曾指使公司相关人员避开上市公司管理程序,未经正常审批手续,多次转出中捷股份资金,供第一大股东中捷控股集团无偿使用,涉案金额超过5亿元。案发后,包括蔡开坚在内的六名中捷股份高管辞职。6月30日,中捷股份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的罚款,蔡开坚被裁定五年市场禁入。
    中捷股份在预披露的半年业绩中称,今年上半年,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上游产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9%,营业利润下降85%,净利润同比下降61%。
    而深陷资金链危机的飞跃集团,一直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寻求重组的生机。根据主要贷款方之一广东发展银行对飞跃目前的资产状况评估后形成两份评估报告,飞跃的总资产为24亿元,负债约为17亿元。
  中捷股份亦在公告中承认,缝制设备行业走出困境尚待时日,因此即使整合完成,短期内恐难以取得预期效果。与此同时,因整合方案涉及重大资产重组,需要通过监管部门核准。而中捷股份因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受到的处罚,也可能会对重组产生重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