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S武石油二次重组方案获批

杨悦
2008年07月30日 21:15
以5.88亿元向中石化整体出售资产,同时以4.77亿元购买荣丰地产90%的股权


    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事达)受让中国石化武汉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68,下称S武石油)股份一事,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盛事达从而获得S武石油的控股权。盛事达旗下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荣丰地产)也得以借壳S武石油。
    根据2008年1月S武石油公布的资产重组议案,公司将以5.88亿元向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香港交易所代码:00386,下称中石化)整体出售资产,同时以4.77亿元购买荣丰地产90%的股权。   
  S武石油7月30日公告称,上述交易达成后,盛事达将持有S武石油7339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49.98%。S武石油控股权、重大资产重组的转让交割,及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方案,待北京市商务局对上述交易批准后进行。
  对于此次重组的原因,S武石油表示,S武石油与中石化在湖北地区的成品油批发和零售业务重叠,存在明显的同业竞争,“易产生利益冲突”。同时,S武石油与中石化间存在大额关联交易,S武石油在生产经营上对中石化及其关联企业存在着很强的依赖性。因此,中石化拟通过转让S武石油股权,并同时回购S武石油整体资产的方式予以解决。
  早在2006年年底,中石化进行第二次大规模资产整合时,就有中石化高层表示,整合旗下子上市公司将引进新思路,除了私有化,不排除卖壳、资产置换等方式。
  S武石油遂于当时开始进行资产重组。中国石化、江汉石油、中石化资产管理公司与盛事达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2.97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S武石油49.98%股份。
    当时的公告显示,S武石油将整体资产按评估净值作价3.88亿元出售给中石化, S武石油再以2.67亿元向盛世达购买其所持荣丰地产90%的股份。
    这两项评估价值受到部分中小投资者的质疑,并一度引出诉讼事项,但法院最终以评估程序合法为由,驳回投资者的诉讼请求。
    2007年7月,荣丰地产信托受益权转让出现纠纷,上述交易也因此而停滞。7月31日,中国证监会重组审核委员会未核准该资产重组方案。
    据悉,该次重组方案被否决的主要原因,是荣丰地产的资产质量、及评估价值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盛世达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2006年经过两次增资后,注册资本增至2.4亿,荣丰地产为其核心企业。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3.9亿元,净利润为5867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