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物美董事长首次回应新华百货重组事宜

杨彬彬 陈茜
2008年07月31日 08:44
吴坚忠称,重组是为更好利用A股融资平台,未来物美将向全业态发展




  北京零售巨头物美商业董事长吴坚忠周二表示,物美商业与新华百货换股重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A股融资平台,但近期公司没有在A股再融资的计划。
  吴的公开表态从侧面显示,市场对于这家刚刚走出创始人涉案阴影的上市公司仍存疑虑。
  不过,这桩交易亦表明,物美已将融资重心从香港资本市场转向内地A股。 
  7月24日,停牌近一个月的银川新华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85,下称新华百货)公布了重组方案,向控股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物美控股)非公开发行2亿股,购买其持有的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8277,下称物美商业)40.80%的股份,由此,新华百货将成为物美商业的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则通过定向增发,将持有的新华百货股份由29.27%成功提高至73%。以15.6元/股增发定价计,标的股份估值为31亿元。 
  这是在创始人张文中被有关部门协助调查、迄今无果后,物美商业首次进行大规模资本运作。重组方案公布次日,新华百货开市后即报涨停。不过,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物美选择此时重组,主要是出于A股融资的需要。另外,A股大盘已趋于见底,通过换股方式完成重组,物美控股的交易费用可以大大降低。 
  7月30日,物美商业董事长吴坚忠首次回应了新华百货重组事宜。他表示,2006年物美商业成功收购新华百货后,对这个融资平台一直没有很好地利用,影响了其扩展速度。随着物美未来全业态发展战略的明确化,有必要加厚A股上市公司业绩,以更好地利用新华百货这个融资平台,加快物美控股旗下百货和零售业务的发展。 
  吴坚忠表示,物美坚持稳健发展的策略,并不急于从A股市场融资。未来新华百货将坚持以零售主业、百货与超市同步的全业态发展模式,其中百货将集中在新兴二级城市,定位于区域购物中心,走中等百货的路线;超市业务则仍然由物美商业统一管理。 
  物美商业和新华百货均是物美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后者在宁夏拥有五家大型商场,在当地处于领先地位。目前,物美控股分别拥有两家上市公司40.8%和29.27%的股份。 
  此前,物美商业一直有意从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受制于交易费用和审批程序,一直未能如愿。金元证券分析师魏芳认为,香港创业板对再融资的限制很多,想转主板又有困难,物美此举主要是从融资角度考虑,希望借新华百货的壳资源回归A股。不过此次资产重组并不涉及现金交易,这在股市上并不多见。 
  此次交易完成后,物美控股对新华百货持股比例将由29.27%增至73%,其他新华百货中小股东权益将被稀释。魏芳分析认为,由于物美商业的盈利能力好于新华百货,新华百货成为物美商业的控股股东后,原新华百货股东的每股收益并不会被摊薄。
  2008年第一季度,物美商业营业收入增长18.3%,低于2007年全年38%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市场人士亦注意到,2007年,物美商业短期贷款大幅增加。此次标的转让股份,亦被大股东物美控股用于银行质押。因此,对其资金状况存在一定的担忧。
    对此,物美商业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徐莹解释称,物美商业增幅放缓,主要是由于可比较店铺数量大幅增加、业绩基数放大,和上半年通胀形势所致。至于标的股份被质押,主要是大股东用于集团银行贷款授信担保。物美控股已经承诺,将在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前,通过清偿贷款、更换质押物或其他方式,解除质押。
  物美商业由北京零售业能人张文中于1994年创办,目前是北京最大的连锁超市,占有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03年11月,物美商业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但是由于涉嫌与因腐败落马的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存在利益输送关系,2006年,张文中亦被要求协助调查,并于当年11月辞去了物美商业董事长和执行董事的职务。
  不过,虽然张文中迄今尚未结束调查,但仍对物美控股和物美商业保持着实际控制力,目前仍持有物美商业69.76%的内资股,同时也是物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据悉,此次物美重组事宜全部是由张文中胞弟、物美控股总裁张斌负责完成的。但是吴坚忠强调,“重组方案是物美控股董事会决策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