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股市亏损 粤传媒中报亏损1370万

王晓林
2008年07月31日 12:32
管理层称将彻底退出证券投资业务,全力发展印刷及广告等主营业务;大股东广州日报社有望注入更多经营性资产

  粤传媒(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81)7月30日公布的200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亏损1370万元。证券投资亏损为主因。
  粤传媒在报告期内的证券投资为两笔,合计5016万元。其中一笔5000万元投资于“广发小盘成长”的开放基金(162703),另一笔16万余元投资于“易方达收益A”开放基金(110007)。亏损主要发生在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上,计2126.65万元。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已从今年1月最高时的3.298元,跌到7月30日的1.708元,跌幅超过48%。
  就在半年前,粤传媒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净利润7123.88万元,同比增长6.46%,主要原由是,“公司抓住证券市场的有利时机,适时投资国内开放式基金,取得投资收益4368.69万元。”
  粤传媒董秘、副总经理胡远芳表示,公司在2008年4月的股东大会已通过决议,将退出全部的证券投资业务,全力以赴保证包括印刷及广告等主营业务。
  粤传媒前身曾在深交所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三板)挂牌,广州日报社于2000年末入主,意在以“转板”至主板实现上市融资。历经七年波折,粤传媒最终于2007年7月30日获证监会批复,得以在深交所主板首发上市。
  在2008年中报公布后,市场传出大股东广州日报社将注资粤传媒的消息。对此,胡远芳表示不便回答。
  国信证券分析师廖绪发表示,粤传媒自上市后业绩平平,其发展最终将取决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支持程度。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鼎则认为,粤传媒多名高管在完成上市任务后,于2008年初相继离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均由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更资深、对报刊出版业务更熟悉的人士担任,“这种变动方向,显示了集团欲充分利用粤传媒上市平台谋求更大发展的意图。”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广告收入,连续13年居全国平面媒体广告收入之首。由于传媒上市的种种限制,目前粤传媒主营业务仅为广州日报社的部分印刷、广告代理业务,其资产仅占报业集团总资产的10%。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今年上半年曾公开表示,广州日报社未来将把更多资产置入粤传媒。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广州市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中,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将实行事业单位体制,剥离经营性资产。同时成立广州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经营集团的经营性资产,而后者将以上市公司粤传媒为主要平台。
  王鼎表示,粤传媒大股东虽有资产注入的预期,但资产注入内容、方式、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粤传媒主营业务因原油、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综合毛利率仅20.19%,同比下降6.82%,“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