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强生如愿收获大宝

陈茜
2008年07月31日 18:50
转让底价为23亿元,强生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大宝品牌


  外忧内困之下,大宝成为最新一个被外资“俘获”的国内日化品牌。7月30日,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强生)正式宣布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大宝)。
  根据大宝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此次转让的底价为23亿元。大宝办公室主任王文兵说,目前商务部已经批准该交易,并完成了必要的收购程序。强生将从北京三露厂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收购大宝100%的股权。双方签署的交易条款中包含了一份全面的员工安置方案,并已经获得大宝职工持股会和北京市政府的批准。但交易双方目前尚未披露这一交易的财务细节。
    强生网站的消息显示,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吴人伟表示,强生将借助在市场营销、研发和产品创新领域的经验,进一步发展大宝品牌。
  1999年,北京市三露厂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共同出资组建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截至大宝股权拍卖时,北京三露厂和职工持股会各持有大宝83.24%和16.58%的股份。
  大宝是中国著名的日化用品品牌,拥有SOD密、大宝美容日霜、晚霜等家喻户晓的产品。从1997年开始,大宝连续八年夺得国内护肤类产品的销售冠军。但是自2004年以来,大宝的市场占有率开始出现负增长,净利润逐年下降。
  此外,国内日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假冒伪劣产品猖獗。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民政局向北京市建议转让大宝股权。
  2007年2月,大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转让100%股权的消息,以评估的净资产价格为准,挂牌价为23亿元。
  此后,世界日化巨头强生和联合利华都曾正式竞购大宝股份,联合利华因为不能接受23亿元的价格而选择退出。强生则与大宝在2007年4月18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自此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美国强生公司于1985年在中国建立第一家合资企业,目前强生在中国的其他护肤品牌包括强生婴儿、露得清以及可伶可俐。
  近年来,中国日化品牌相继落入外资公司之手。
  2007年,德国拜尔斯道夫以3.17亿欧元(约3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丝宝国际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此前,小护士、羽西等国内品牌被相继收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