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医疗机构赴粤设诊疗中心

苏勇鹏
2008年07月31日 21:08
内地医疗及会计业进一步对港开放

  香港医疗上市公司康健国际(香港交易所代码:08138)拟投资1亿元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合作,在广州天河区设立体检及诊疗中心,有望于年内开张。
  这是CEPA补充协议(五)签署以来,香港传出的首个医疗业进内地的消息。
  7月29日,商务部与香港财政司在香港签署CEPA补充协议(五),确定内地向香港开放的领域总数增至17个,并将采取29项具体措施促进香港服务业进内地。补充协议定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该协议,内地对会计、建筑、医疗、会展和旅游等15个原有开放领域及采矿和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两个新增服务领域,将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股权限制,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域。
  此外,粤港两地将在广东率先推出或试行共25项有关服务业开放和便利化的措施,其中17项纳入CEPA 补充协议(五)框架下,预料将进一步推进粤港融合,并令香港的会计、建筑、医疗和旅游业受惠。
  据悉,协议大幅放宽了香港医生到内地行医的限制。协议准许本港医疗界在广东省以独资形式设立门诊部,本港注册医生亦可毋须考试,透过认定方式,申请内地医师资格证书。
  康健国际行政总裁曹贵子认为,补充协议让香港公司较东南亚等国家早一步到内地投资医疗服务,“令香港获益不浅”。
  康健国际在香港拥有40多家西医及牙医医务中心,服务超过45万病人。企业目标,是成为个人全国医疗保健的服务供应商。
  医疗业之外,会计业将是另一个受惠较大的行业。根据CEPA补充协议(五),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在内地申请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有效期,将由两年延长至五年;双方亦扩大了互相豁免部分执业资格考试的科目。在新协议下,拥有香港专业会计师资格的人,可获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豁免全国统一考试(CICPA)其中三科,即财管、审计和会计,只需考经济和税法两科。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区啸翔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这一方面能够方便本港会计师于内地进行审计工作,亦可让香港会计师更快取得当地的专业执业资格,更容易进驻内地。
  不过,有资深会计师表示,虽然获得豁免,但香港注册会计师要考得内地执业资格,仍然相当困难。一方面,内地的税法和香港迥异,考生要熟读也颇费劲;另外,由于香港的专业考试均以英文进行,内地则以中文作答,不少会计师难以习惯,故一向合格率极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