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实控股接收沪杭高速违规收费权

杨海鹏
2008年08月01日 19:07
该公路为上海社保案核心资产,张荣坤非法获得后,将收费年限违规延长11年。这一违规收费权现在竟被接盘者继承

  上海社保案的核心资产之一——沪杭高速的上海段,因收费权争议,在社保案后的资产重组中再成业界关注焦点。
  “沪杭高速(上海段)”,被《亚洲资本》杂志称为“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曾被平民“富豪”张荣坤非法获得,但在社保案资产处理完毕后被收归地方政府,既而被注入上市公司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363,下称上实控股)。上实控股已在公告中披露这一信息。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市前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桩交易的主要问题,在于沪杭高速原本违规延长的收费年限,在这次资产重组中不仅未被纠正,反而被接盘者继承。
  根据上实控股的公告,沪杭高速(上海段)目前的收费年限“至2030年8月31日为止”。但在陈良宇和张荣坤案件的审判中,诸多上海官员包括陈氏本人,都证明该年限是陈氏的“滥用职权”“违规审批”。法庭文件证实,在该公路落入张荣坤手中之后,其收费年限由“2019年12月31日”违规变成了“2030年8月30日”。而在转手上实以后,上海市政府主管部门并未及时纠正这一违规行为。
  这意味着人们在使用这条公路时,依然要多付十年左右的费用,金额高达上百亿元。陈良宇等人的权钱交易已遭到惩罚,但被出卖的公众利益,仍然没有得到补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