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涉足移动心切 中电信加速C网交割

明叔亮
2008年08月01日 22:43
8月15日前,中电信将与中联通各省分公司签署执行协议,网络交割最快10月1日,最迟不超过12月31日




    涉及上千亿资产腾挪的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CDMA网络交易正在加速完成,其推动力正是中国电信意图进入移动通信市场的迫切之心。
    7月31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28,下称中国电信)发布公告,宣布8月15日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各省分公司将会签署具体的执行协议。网络交割最快将于10月1日开始,最迟不超过12月31日。
    8月1日,交易的另一方,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62,下称中国联通)也公告了相关的C网交易信息。
    此前的7月27日,交易双方已经正式签署了收购协议。而7月31日的公告之中,收购了C网业务的中国电信宣布已与收购C网资产的中国电信集团签订CDMA租约,为此后的C网运营做好了准备。
    “会很快,比你们想象的要快,比我们想象的也要快。”广东电信的一位主管对记者表示。而一位CDMA终端厂商的高层介绍,两周前结束的中国电信C网招标进展皆很神速。原联通华盛的部分人马以及中国电信市场部和个人客户部、政企客户部的招标团队临时地组成了招标工作组,原则上要求终端企业在9月底准备好供货。若一切顺利,10月1日,会是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梦的开始。
    爱建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之内达成最终交易,显示出重组进程正快于预期稳步推进。“一方面,C网用户发展处于停滞甚至流失状态,故中国电信希望缩短谈判进程,尽早获得C网运营业务,为发展C网用户争取更多时间;另一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移动运营市场都将面临中移动的强大压力,希望尽快完成重组,开展移动和固网的全业务经营,并期待尽快获得3G牌照。”
    7月29日,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明确表示,计划未来3年C网用户达到1亿户,而为了这一计划,中国电信的总体投资将超过800亿元。
    中国电信在7月31日的公告之中透露,为了降低C网投资的风险,C网的网络资产将会留在中国电信集团,由中国电信集团负责网络的建设投资。中国电信维持原来中国联通的网络租赁模式,而网络租赁费占总销售收入的比率由中国联通时的31%下调到28%。
    按照中国电信的计划,2008年以及未来的两年,CDMA网络租赁费用的年度上限为40亿元、200亿元和35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其最高目标测算,其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CDMA营收目标当在714亿元和1250亿元。对于2007年年度销售收入仅326亿元的C网来说,上千亿的营收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这样的目标并无意义。”一位分析师认为,这只是公司给定的一个最高目标而已。不利的是,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移动通信市场的增长速度也已经放缓。美林公司分析师孟晋红认为,由于通信资费的下降,即使有新增用户的增长,整个通信市场的增长速度仍旧会放慢,虽然增长的总量仍旧巨大。
    荷兰银行分析认为,2010年的年度上限比2009年的年度上限提高75%,是“由于中国电信将全面实施利用现有固网及市场推广渠道等资源,迅速扩展CDMA用户群并关注中高端客户的策略。”
  “政企客户一直是我们的优势,特别是在一些党政等重要客户以及大企业客户方面,我们比移动运营商的优势要明显得多,预计这一块会是我们增长最快的领域。”上述广东电信的主管分析认为,虽然目前的C网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但是电信接手之后并非完全处于劣势。“我们可以打包销售我们的移动业务,这一方面的潜力在国外的运营商身上已经能看得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