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整合海外工程技术服务业务

杨悦
2008年08月04日 18:14
有利于提升其海外竞争力,为中石油专业化重组内容之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海外工程技术服务市场的整合全面启动。中石油表示,海外工程技术服务市场纳入统一管理,将有利于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据中石油网站消息,7月31日,中石油在天津举行海外工程技术服务项目交接签字仪式。首批交接的项目,包括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巴基斯坦项目和伊拉克项目、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在委内瑞拉项目的GW62队。
  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说,此次整合前,中石油旗下的工程服务业务比较分散,多家钻探公司在海外某地同时执行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容易产生竞争和内耗,不利于提升中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以前一个地方可能有多家公司在做,以后可能就交给其中一家来做。”该人士表示,此次整合,将对中石油旗下钻探公司在海外的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进行划分,有利于促进海外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有序管理。
  此前,中石油已对分散的工程服务力量启动了专业化重组,此次海外整合,也是其中内容之一。
  2008年2月底,中石油重组旗下六大油田业务,并且对各地的石油管理局、勘探公司进行专业化重组,成立专业化钻探公司,将分散的工程服务力量进行集中。
  中石油有关人士介绍,“各石油管理局都有完整的钻探业务,集团内部往往为了争取钻探工程而产生竞争,消耗内部资源,不利于油气业务发展和钻井技术的提高。”
  中石油网站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中石油在全球44个国家派驻了工程技术服务人员,共有503支队伍进入国际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