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单笔造船订单花落熔盛重工

宫靖
2008年08月04日 22:37
淡水河谷公司与熔盛重工签署了12艘巨型船舶的造船合同,总金额16亿美元


   
   
世界最大的单笔造船合同,被中国江苏省新崛起的一家民营造船企业获得。
    巴西最大铁矿企业淡水河谷公司8月3日宣布,它已经与中国造船企业中国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下称熔盛重工)签署了12艘巨型铁矿石运输船舶的造船合同,总金额为16亿美元。按照合同规定,首批船舶将于2011年交付,其余将于2012年交货。
    淡水河谷公司声明说,这12艘40万吨的超大型矿石运输船,是世界上迄今最大的矿石运输船。淡水河谷公司希望通过使用大吨位的船舶运输铁矿石,摊薄运输成本。
    熔盛重工公司一位负责新闻宣传的人士说,公司经过查阅全球既往船舶订单资料,最终谨慎确认,此笔订单为全球迄今最大的单笔船舶订单。
    此次巨量订单的船东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目前世界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引人注目的是,订单的承接国并非传统造船强国韩国或日本,而是新崛起的中国。而且,订单是投向新建不久的民营船企熔盛重工,该企业2005年底才动工兴建。
    熔盛重工位于江苏南通市下辖的如皋市,占地约6000余亩,拥有海岸线3.7公里。2005年底由上海一家中等规模地产公司投资兴建,2007年11月初,公司引进6亿美元外资,投资方为对冲基金D.E.Shaw和国际投行高盛,其中高盛投资2.5亿美元。
    据熔盛重工相关人员介绍,该企业总投资约100亿元,一期工程现已建成,二期年底前有望建成,届时有望形成800万载重吨/年的产能。
    在国际资本助力下,2007年以来,该企业在承接造船订单方面频频得手。现已进入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海洋工程四个领域,手持船舶订单约76亿美元。本次订单是公司承接的第一笔美洲订单。
    熔盛重工方面人士未提及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方面的接触细节。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位业内专家认为,铁矿石巨头将如此巨量的造船订单投入中国,再次印证了世界造船中心向中国转移这一事实。而此订单未投向占中国船市份额一半的两家大型国有造船企业,则显示国际船东开始信赖崛起不久的中国民营船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