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跌破120美元

杨悦
2008年08月05日 17:04
近期需求下降及石油增产等因素推动价格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的态势并未改变




  昨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盘中跌破120美元,为三个月来首次。收盘报收于每桶121.41美元,创下2008年5月以来最低交易价格和收盘价格。
  8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九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暴跌5.6美元,盘中一度跌至每桶119.50美元。
  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裘孝峰表示,120美元是一个关键的心理支撑价位,该价位对实体经济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让市场对油价继续下跌产生心理预期。
  裘孝峰认为,市场对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担心、石油需求进一步下降,以及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国家石油供给有所增加,使得原油价格在近期回落。
  道琼斯一项调查显示,欧佩克的产量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欧佩克13个成员国原油日产量达3267.5万桶,比6月份日产量增长了36.6万桶。
  沙特阿拉伯在6月22日举行的全球能源峰会上亦作出增产决定,今年年内每天增产20万桶原油。
  另外,裘孝峰指出,投机石油市场的部分热钱撤出,也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回落的原因之一。


  近期,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支持增加石油开采,并呼吁释放石油战略储备库存,以及向美国得克萨斯州海岸前进的热带风暴“爱德华”将不会过境墨西哥湾,都对原油期货价格下行产生短期影响。
  裘孝峰认为,油价在今年后半年会有所调整,但亦有可能再出现新的高点。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晨表示,油价的短期回落不能说明问题。就长期而言,油价仍取决于石油供需基本面的影响,原油价格在高价位运行的态势不会改变。
  李晨表示,未来石油供需仍将持续紧张。供给方面,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供给增长有限,2007年下半年以来,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出现了明显下滑。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08年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增加将达到顶点。而欧佩克国家的产能增长同样不容乐观,在石油需求快速上涨和非欧佩克国家增产困难的前提下,欧佩克国家的闲置产能不断缩小。缺少闲置产能将使得短期石油供给的弹性进一步下降,石油市场变得更为脆弱。
  需求方面,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石油需求依然旺盛。从总量格局来看,中国在2007年的石油总需求仍然较小,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一,预计中国未来的石油需求增长仍保持较强势头。
  李晨表示,与前两年相比,供求基本面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因此未来三至五年,原油价格仍将在80美元以上的高价位运行。
  去年9月,国际原油价格首次突破80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